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双减”后 这样的复习作业很受欢迎

2022年01月09日12:4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老师,今天还能写错题梳理作业吗?”

“老师,我今天回家后再画一个思维导图,您明天帮我看看,好不好?”

“每一次梳理的收获都不同,感受也不同,提交后都有无限的期盼,这是为啥呢?”

这些问题,来自天津市平山道小学五年四班的学生们。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天津市平山道小学以“作业”研究为突破口,坚持素养本位,着力设计“少而精”的作业。

面对期末复习,李老师陷入了思考:怎样的作业设计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终李老师想到,让每个学生写专属自己的个性化作业。于是“我的学习 我做主”主题作业就这样来到了学生身边。

李老师介绍,“我的学习 我做主”主题作业目前已开发两个模块,一个是“打败这些错题”,另一个是“绘制思维导图”。学生都在整理“错题”,但怎样引导学生会整理、爱梳理,是这份作业的独特之处,也是这份作业如此受欢迎的关键所在。

“这样的作业不能止步于学生的梳理,还要以此为契机,找准学生的问题,更高效地助推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达成。”李老师还说,比如有学生在“我的思考”环节写道分数的分母加减乘除一个数,分子也加减乘除同一个数,分数的大小不变。老师在发现问题后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帮助学生形成解决问题的策略。再比如教师要常展示学优生的作业,并对作业梳理给出具体性指导建议。

李老师表示,在实施个性化作业两周后,学生们由原来的改题只改数,到现在已经敢于大胆换情景、尝试逆向思维、思考问题背后的数学策略。还有学生在解决一道题目后,开始思考题目背后的数学思想。“我的学习 我做主”主题作业,让学生由被动的参与者,变成主动的建构者。学生乐于暴露错题,教师勤于提升学生数学素养。学生学习兴趣、学习效率明显提升。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