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直击大筛首日】蓟州区山村居民等候时间不超过20分钟

2022年01月09日23:19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直击大筛首日】蓟州区山村居民等候时间不超过20分钟

1月9日14:00时起,天津市蓟州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作为本市唯一的山区,蓟州区细化检测流程,让居民安全而又高效地完成检测。

在蓟州区文昌街府君里社区,这里的3376名居民被安排在了3个点位进行检测。社区党委书记刘凯告诉记者,他们早上8点就开始准备,对居民底册进行统计,14点前完成网线、电线、检测物资等准备工作。

为了加快检测速度,减少居民等候,每个检测点都开足了通道,像府君里社区在一中的检测点,就开通了8条检测通道。同时,现场安排了轮椅,为不能长时间站立等候的老人提供方便。

“我们在学校操场上进行检测,操场面积比较大,有的老人走路吃力,我们就进行了特殊的安排。刚才有一位阿姨腿脚不好,我们工作人员看她走路费劲,就安排车辆,让车开进操场,不让阿姨下车,我们的工作人员在车门为她做好核酸检测。”刘凯说。

随着夜幕的降临,蓟州区的气温也更加寒冷,刘凯说今天核酸采样预计到要持续到深夜,现在他的手已经冻得按手机都吃力了。

在蓟州区北部的大山里,这里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在有序地组织山区村民做好核酸检测。在罗庄子镇的旱店子村,村里小广场上灯火通明,旱店子村检测点除了负责该村280人的核酸检测外,还要负责赵家峪村、清水泉村、骆驼安村的村民进行核酸检测,一共1000余人。

“我们都给村民分了组,像旱店子村就分成了6个组,这样可以按组安排村民出门,加快检测速度。大人小孩,我们都优先安排检测,减少他们的等候时间。”旱店子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卫国说。

由于山区村民居住分散,其他需要来旱店子村检测点采样的村民,都由各村的村干部安排好人员分组,每组居民由几辆车接送到检测点,保证村民下车就能快速检验,每个村民在外面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

18:30分,旱店子村检测点的第一批核酸检测样本被运送到蓟州区指定的核酸检测单位,刘卫国表示,他们这一点位预计检测将持续到22:30分左右。10日一早,检测点的工作人员将为瘫痪在床、行动不便的人开车上门检测。

官庄镇安排了19个检测点位,为做好核酸采集,他们准备了充足了物资,包括防护服、隔离衣、面屏、手套、鞋套各2500套,帐篷38顶,消毒液100箱,以及医疗急救箱等基础医疗物资,做好充足后勤工作。

为避免采样过程中出现群众扎堆聚集、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官庄镇从细节着手,采取分区、分时段、搭设帐篷、划设1米线、专人维护秩序等措施,优化检测流程,确保采集工作安全有序。

目前,蓟州区核酸检测正在进行,恩施州支援天津医疗队已经抵达蓟州区,他们将在酒店稍作休整,稍后按照区卫健委的统一安排,协助做好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而蓟州区支援东丽等区的核酸检测人员也将陆续返回,继续做好蓟州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记者霍艳华)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