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新春走基层:“疫情当前,我们必须‘快进’”

2022年01月17日10:5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当前,我们必须‘快进’”

开栏的话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如期抵达。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没有散尽,春天的脚步越发临近。新春佳节将至,本报组织记者深入基层,走社区、乡村,进医院、校园,访企业、工地,入商场、车站,访寒问暖、体察民生,用饱含深情的文图记录津门战“疫”、小康梦圆、乡村振兴、守望相助、安度佳节的故事,报道来自基层一线的新气象、新风貌、新变化,讲述节日里普通人的欣喜、期盼、坚守与奉献。今起,本报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敬请关注。

1月15日4时30分,夜色中,一个“红马甲”走进河北区望海楼街金钟家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他是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党建督查处二级调研员宋庆平,作为下沉党员干部助力社区战“疫”。“全市都在与病毒赛跑,赢了,居民就安全了。”他边说边迅速穿戴好防护装备。

金钟家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高莉芸再次确认分工:“老宋有四项任务,一是将物资搬到采样点;二是布置采样点;三是政策咨询解答;四是统计行动不便老人的详细信息,协助入户采样。有没有问题?”

“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男士优先,重东西我来。”话没说完,宋庆平已搬着一箱酒精出了门。

搬完物资,仅用8分钟,点位准备就绪。“比前两轮筛查节省了不少时间。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原来,为确保“三筛”快速高效,头一天他们就进入备战状态,从采样位置选取、临时帐篷搭设,到采样物资配备、宣传标语粘贴等,不断细化流程、推演方案。“看来,努力没白费。”紧绷了半天的宋庆平终于笑了。

“叔,不着急,慢点走。”“戴好口罩,间隔1米。”“带回家的东西得及时消杀。”随着居民陆续赶到现场,宋庆平又忙碌起来,但有了前两轮筛查经验,一切越发井井有条。

从家到现场,排队、登记、采样,蓬莱新里小区的渠姨仅用了15分钟:“真没想到这么快,这说明组织有序。”

一分一秒,时间流淌,记者的手脚被冻得渐渐失去知觉。“咱军人出身,抗冻!”虽然宋庆平也被冻得手脚发麻,但他那颗为民服务的心始终滚烫:“社区有8个自然小区,共4851人,孕妇、高龄老人、学生近千人,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说话间,金梦园的王女士带着俩孩子来了。“一人根本顾不过来。”他快步上前抱起两岁左右的男孩,“你是小男子汉,咱乖乖喊‘啊’,让小病毒躲得远远的。”

在宋庆平的帮助下,男孩笑笑被顺利采样。听着奶声奶气的“谢谢”,看着小胖手挥手“再见”,有腰疾的宋庆平满意地笑了。

“歇会儿,喝点水,吃口饭。”不知不觉,已忙到下午2时,面对“战友”劝说,他摆摆手:“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都没休息,我没事。”

一看现场人员渐少,宋庆平又转换身份,背起采样箱、手拿消毒喷壶,协助医护人员入户采样去了。

1户、2户、3户……“报告书记,已胜利完成185户、239人的采样任务。”晚上10时,宋庆平向工作群发送了一条信息。此时,腰痛得让他缓了很久才有力气说话:“当生活按下‘暂停键’,党员干部就必须启动‘快进键’,这样才能携手打赢这场硬仗!”(记者 李国惠)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