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构建稳固社会支持网络 做好疫情期间心理调适

2022年01月18日11:3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构建稳固社会支持网络做好疫情期间心理调适

昨天,在第171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心理专家李洁表示,本轮疫情中有些确诊患者为未成年人,孩子及家长难免出现焦虑、恐惧、无助等情绪。虽然应激状态下短暂的情绪反应是正常的,但照护者们仍然可以运用一些方法,帮助孩子平稳度过这段时光。

如果孩子正在接受治疗,家长应以理性的态度面对孩子被感染,孩子被感染不是家长的错,没有必要过分责怪自己和他人。要接纳自责和愤怒情绪,积极地调节。可以通过视频、语音向亲人、朋友、心理治疗师表达这种情绪;可以通过视频与孩子沟通,安抚孩子情绪。

正处于隔离期间的孩子,有的是和家长在一起,家长除了安排好孩子规律的作息之外,还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与孩子加强交流,了解正确的病毒防护知识。对于学龄前或小学低年级儿童,可以通过讲故事、玩游戏、角色扮演等方式与孩子交流。

对于处于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居民,李洁希望大家关注官方信息,听从政府安排。接纳自己的情绪,理解恐慌、担心、焦虑等都是当前情况下正常的情绪。躯体稳定是情绪稳定的基础,要加强对自身躯体的照料,合理饮食,规律作息。鼓励跟家人、朋友、同学、同事交流。尽量用语音、视频等加强与外界的联结,构建稳固的社会支持网络,增强爱和归属感。(记者 徐杨)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