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蓟州“空中速滑馆”助力北京冬奥会

2022年01月22日10:06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蓟州“空中速滑馆”助力北京冬奥会(图)

  在北京2022冬奥会开幕倒计时50天之际,坐落在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内的速度滑冰馆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标志着环京冰雪事业带实现闭环。去年12月15日,国家速度滑冰集训队一行50余人来到刚刚落成的新馆内,备战北京冬奥会,这座充满科技元素和时代气息的一流“空中速滑馆”让运动员耳目一新。

  速度滑冰馆是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二期工程的唯一新建场馆,总建筑面积19981.8平方米,是中国第13座室内速度滑冰馆,而这座场馆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的速滑赛道位于建筑的二层,堪称 “空中赛道”,这在全球近400座室内速滑馆中是唯一的一个,此外还配有一块短道速滑训练场地和一块花样滑冰场地。一层则是用于热身训练的400米塑胶跑道以及运动员休息室等功能用房,整个速滑馆可以用最佳状态服务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工作。

  去年12月15日至今年1月3日,中国速度滑冰集训队在这里进行了近20天的封闭隔离训练。由于队伍是从国外归来,因此基地不仅要满足入境后全面隔离的防疫要求,还要保障速滑队可以展开正常的备战训练。作为已经纳入北京冬奥会封闭管理的训练基地之一,蓟州冰上训练基地在防疫安全上一刻也没有松懈,制定了“双闭环”的防疫策略,即在基地本身采取封闭管理的基础上,在内部再为速度滑冰集训队设立一个闭环区域,包括冰上训练馆、力量训练馆、住宿楼等必要设施。闭环内配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包括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保障团队每天都会进行全面的消杀工作,并配备了专门的防疫垃圾袋和垃圾清运公司,运动员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据悉,蓟州速度滑冰馆设计团队针对专业训练、设施共享、公众开放3方面需求,塑造了弹性多用的场馆空间,便于功能转换,使该场馆成为冬夏兼备的复合运动场地和共享设施。未来,这座速度滑冰馆不仅是运动员训练备战的基地,还会成为大众享受冰雪运动乐趣、传播冰雪运动文化、提升冰雪运动技能的乐园。(记者 张璐璐)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