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戏腔女团”用国潮讲天津事儿

2022年01月22日10:13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戏腔女团”用国潮讲天津事儿

天津北方演艺集团融媒体中心出品的抗疫改编版歌曲《骁》,1月20日在全网发布后,仅一天时间全平台播放量已达37万,并被广大网友频繁转发,“宝藏词作”“这是真国潮”“国风发声”等评论也表达着人们对作品的认可。

记者了解到,这部作品由北方演艺集团融媒体中心朱锴策划、刘润泽填词、孙策混音。作品以时下火爆的国风作品《骁》为蓝本,重新填词改编创作,由天津京剧院魏玉慧、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彭芳宇、天津评剧院齐梓路、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刘璐璐四名青年演员组成“戏腔女团”倾情献唱。她们结合各自本门戏曲行当的艺术特点,为作品赋予十足的国风韵味。

抗疫改编版《骁》在词作方面结合天津抗击疫情重新填词。“喊楼新招年轻人都战一线,津门逗笑病毒乐观面一切”“相对静止保持距离心相牵,疫情灭,江湖再见面”“若你说‘奥密’是一道坎,津门的娃娃齐走上前,若你说‘克戎’是一重关,九河下梢牛虎势必端”,这些歌词让天津人感到亲切。

该作品的策划者朱锴在介绍创作初衷时表示:“其实这四名青年演员平时就在网络上传播戏曲,通过尝试不同的跨界方式普及戏曲知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次她们集结成‘戏腔女团’,为身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鼓舞士气,为天津抗疫加油鼓劲,相信正能量的国韵之声在网络上也能成为‘顶流’。”

“专业戏曲演员用朗朗上口的国潮音乐说天津这座城市的故事,给我们鼓励、加油,我觉得没有比这更酷的事了!”“90后”网友王嘉禾对记者说,“我把这个作品分享给我认识的同龄人,传统的戏曲、曲艺文化,我们也可以玩得很时尚。这种精气神,就是我们战胜这轮疫情的底气。”(记者王洋)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