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韧性更强 结构更优 质量更好 活力更足

2022年01月25日11:22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韧性更强 结构更优 质量更好 活力更足

  天津市统计局近日发布2021年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市统计局一级巡视员褚丽萍就此接受记者采访,对2021年天津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解读。“2021年,受多种因素影响,全市经济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但仍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且运行上延续了稳定增长、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天津市经济发展‘稳’的特征持续巩固,经济运行‘进’的势头不断积蓄。”褚丽萍说。

  褚丽萍告诉记者,2021年天津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第一个特点是:经济发展“稳”的特征持续巩固。“从宏观指标看,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好于预期目标。援企稳岗不断显效,新增就业人员超3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0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比上年上涨1.3%。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褚丽萍说,从供需两端看,农业生产平稳,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200万吨以上;工业稳定支撑,工业增加值增长8%;服务业稳步恢复,增加值增长6.7%。从要素保障看,能源生产和交通运输稳定有序,发电量增长1.9%,天然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增长5.1%和7.5%,货运量增长7.5%;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加快弥补,市场紧缺的集成电路、金属集装箱产量分别增长53.2%和1.3倍。

  经济运行“进”的势头不断积蓄,是2021年天津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第二个特点。“从结构优化看,工业结构向高端迈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生物产业增加值增长21.3%;新兴服务业发展活跃,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需求结构持续改善,实体投资比重提升,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8.2%;消费结构提档升级,新能源汽车、金银珠宝零售额分别增长74.4%和32.8%。”褚丽萍说,从质效提升看,2021年天津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年增长11.3%。从市场主体活力看,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6.78万户,比上年增长4.5%。

  “总的来看,我市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的韧性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好、活力更足。这是市委市政府创造性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主动加强跨周期调节的结果,全力打好‘治、引、育、稳、促’组合拳的结果。”褚丽萍说。(记者雷风雨)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