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公安机关以最“硬”措施守护万家团圆

2022年01月29日12:18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月29日电 万家团聚的时刻,平安是最真挚的祝福。本网从天津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获悉,结合春节安保工作和疫情防控任务,天津公安机关将启动高等级勤务模式,坚持最高标准、落实最严要求,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加强重点部位、重要设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守护,全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全力构筑坚固安全屏障,为广大市民欢度新春佳节营造欢乐祥和的社会治安环境。

强化交通疏导 保障出行安全

春节期间,天津公安交管部门将全力强化管控、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服务保障市民出行,努力为疫情防控、春节春运、北京冬奥会等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安全环境。

全力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将持续组织开展全市性、区域性、专项性治理行动,严查严治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加强对危化品等客货运输企业隐患的排查整治,推进重点车辆和驾驶人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动态清零。

强化重点区域疏导管控。在加大警力投入、加强疏导管控的基础上,实时根据流量变化,及时启动疏导预案,实行交通事故快撤快处,最大限度保障道路畅通。

继续实施便利停车措施。继续推出便利停车的便民服务举措,在不影响交通安全和正常通行秩序的前提下,市民在春节期间可以在各大超市、菜市场、临街商铺、旅游景点以及有条件的小区周边道路,单排顺行停放车辆。

加强高速公路通行管理。自1月31日零时起至2月6日24时,津、冀两地公安交管部门联动,在高速公路实施危险物品运输车辆限行措施。与京、冀两地公安机关深化区域警务协作,协同做好出行提示与疏导。加强与气象、应急等部门联动协作,完善恶劣天气预警和应急信息发布机制,联合交通运输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提前做好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应急准备。

出台暖心举措 助力复工复产

公安内保部门将保安全、促发展、解难题作为工作重点,持续深化以联心服务、联动执法、联保治安、联调矛盾、联创平安5方面15项措施为主要内容的“五联”工作机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为返乡学生提供服务,为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安全保障,助力企业复工稳产。

保障学生安全离津返乡。组织各属地公安机关加强辖区学校和“三站一场”周边警力部署,加大对学生返乡通行路线及停靠区域的巡查检查力度,做好离津卡口治安秩序维护工作。

保障医疗卫生单位安全稳定。加强医院内部治安保卫监督指导,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加强医院出入口、门急诊大厅、诊疗科室等部位的巡防守护,为广大医护人员和就医患者营造安全良好的诊疗环境。

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积极拓宽与辖区企业沟通渠道,时刻与企业保持紧密联系,及时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产品运输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督促指导天津市各大商贸综合体、商场超市,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防疫措施,加强内部治安安全防范,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准备,确保市民能够安心购物、开心过节。

加大排查整治 消除安全隐患

自2021年11月部署开展打击整治烟花爆竹违法犯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天津各级公安机关以消除烟花爆竹安全隐患、维护天津市良好生态环境、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工作主线,全力开展了工作。

全面加强社会宣传。组织民警进社区、进工厂、进学校,通过上门走访、发放《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等方式,面对面开展宣传。在各区有线电视台以及街道、楼宇、车站、码头、机场等场所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公益宣传片。通过新闻媒体、“家长群”“业主群”等微信群,大力宣传烟花爆竹禁放工作的意义,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禁放政策。

深入开展排查整治。组织警力开展清理清查,对易出现违规存放烟花爆竹的废弃厂房、闲置仓库、偏僻院落等重点部位,逐一排查,彻底收缴,坚决铲除烟花爆竹“黑窝点”。加强对路面运输车辆的检查,对发现的非法运输烟花爆竹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严查违规燃放行为。广泛发动社区和街镇党员干部、平安志愿者、网格员等力量,加强对烟花爆竹非法燃放易发的社区和村等重点区域管理,及时制止、查处非法燃放行为。加强重点部位周边动态巡逻力度,及时发现查处违法燃放行为。

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加强协调配合,获取跨省市购买烟花爆竹非法运输、储存线索。广泛发动群众,举报违法烟花爆竹线索,推动实施群防群治、综合治理,从源头打击整治烟花爆竹隐患问题,依法打击非法生产、销售、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违法犯罪行为。

严打违法犯罪 筑牢安全屏障

聚焦群众吃、住、用安全,依法严厉打击食药环领域突出犯罪。依法严打涉疫情和各类制售假劣药品违法犯罪,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聚焦节日餐桌安全、食品安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违法犯罪活动。聚焦生态保护、生物安全,依法严打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和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犯罪。

严打制售假药劣药犯罪。会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时刻紧盯与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紧密相关药品领域,严厉打击风险隐患多、危害巨大的黑窝点制售假药劣药等犯罪活动,在确保药品安全工作中彰显公安机关的担当作为。

严打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对各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做到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春节餐桌保卫战”。积极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走进市场、超市、食品企业等开展联合检查,聚焦食品安全,促进源头防治,规范市场秩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严打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结合2022年3月至5月候鸟迁徙季,继续会同规划资源等部门对重点地区、部位开展检查排查,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坚决做到及时发现线索、及时做好核查、及时依法打击、及时形成震慑,为筑牢天津市野生动物保护屏障贡献公安力量。

严防发生各类森林火灾。根据冬季气候干燥、易引发火情隐患的特点,配合相关部门在林场、集市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强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安全用火常识宣传,注重以案说法、宣教结合,提高人民群众森林防火意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深化野外火源专项治理,从严管控整治各类火源火患,对失火、放火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

警方提示:春节临近,广大市民在享受节日喜悦的同时,不要放松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惕,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根据往年特点,春节期间网络刷单、冒充购物客服、虚假网络贷款、网络交友等几种诈骗手段高发,需要特别警惕和防范。请大家一定牢记“三不一多”原则,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责编:崔新耀、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