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中建六局:党建“心动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30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日前,在天津地铁7号线肿瘤医院站项目现场,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建品牌推进会成功举行。会上,中建六局对2021年“四个堡垒”示范党支部创建单位进行授牌,围绕持续深化党建品牌工作展开深入研讨部署,就品牌创建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会前,共同观摩了中建六局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党建品牌创建情况的展览。

“深刻感受到了中建六局党委对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在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方面做到了有形、有力、有效。”天津市住建委二级巡视员陈恒斌在活动现场表示。中建集团党建工作部主任崔景山同样对中建六局党建品牌开展工作表示高度肯定,“中建六局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成效作为检验标准,以‘心动力’党建特色品牌激活企业党建工作,将‘四个堡垒’作为‘心动力’党建特色品牌的重要载体,真抓实干,成效显著。”

这是中建六局持续打造“心动力”党建特色品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建六局瞄准“一年固基、两年提升、三年大变样”发展目标,在中建集团“建证”党建品牌引领下,创新提出打造“心动力”党建特色品牌,助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互融互进、同频共振。

“中建六局传承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为引领,深入实施‘一个提高、六个转型、六个专项’的‘166’战略举措,不断完善企业强‘根’固‘魂’党建体系,筑牢企业发展基石,企业综合实力得以显著提升,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势。”中建六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爱民说。

党建品牌建设激活“一池春水”

“这样的形式非常好,大家在一起碰撞交流,集思广益,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点子、建议,思路更宽了,心也更齐了。”中建六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江海说。

中建六局对2021年“四个堡垒”示范党支部创建单位进行了授牌。中建六局供图

依托“心动力学社”,致力理论与实践融合,中建六局总部各部门、二级单位和基层项目党支部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目标,致力破解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瓶颈,积极谋划创新举措,激活了企业发展“一池春水”。

这是中建六局着力破解基层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的一个有效探索。从2019年起,中建六局印发《“心动力”党建特色品牌实施方案》,成立党建品牌活动指导组和工作组,实施“铸心”工程、推进“动能”转化、组织“聚力”行动,以工程局党委统筹推动、基层党组织创新实践为主分层分级落实,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品牌活动质量。中建六局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局党委领导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以“线上+线下”双指导工作模式对局属各单位开展指导督导工作。局总部和二级单位班子成员与基层党支部定点结对,实行联系点党建工作定期通报、汇报机制。

创新活动、凝聚合力。中建六局坚持每年召开党建品牌推进会,深入开展心声回响、心心向学、心动力论坛等活动,搭设融合平台,开展“大学习、大宣贯、大培训、大讨论、大调研”“五大”活动,打造“心动力学社”,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致力破解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瓶颈,创立“工作联合、队伍联盟、组建联手、资源联动”的“四联”机制,打造“心动力联盟”,实现“1+1>2”的效果。

“截至目前,中建六局共成立‘心动力’党员突击队85个,设立‘心动力’党员示范岗84个,开展‘从心出发·筑梦前行’创新创效大赛35次,不断激活‘神经末梢’,持续增强基层党建活力,建立起‘领导下基层、员工上讲台’‘理论宣讲到末端、力量传递到总部’的工作路径,凝聚‘全局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的强大优势,党建与发展同向发力,全力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建六局党建工作部部长赵佩华介绍。

“四个堡垒”筑牢“根”与“魂”

天津地铁7号线肿瘤医院站项目是目前天津地铁在建风险源最多、难度最大的项目,需要攻克富水软土地层70米超深地连墙施工难题。

天津地铁7号线肿瘤医院站项目施工现场。中建六局供图

“相当于做一个20层楼的空心大桶插到地里,形成围挡挡住外边的泥沙,才能开挖。2020年的冬天还特别冷,真是着急啊。”项目经理、党支部书记张书伟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百感交集。

攻坚靠党员,攻坚有党员。“关键时刻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筑牢了‘攻坚堡垒’。”张书伟自豪地说,在项目现场,大家拎着取浆桶,上上下下300多次,坚守一线战严寒,却没有一句怨言。项目还创造了超深地连墙52天53幅的惊人工效记录,还提前一个半月完成了施工任务。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要落到实处。2020年,中建六局党委根据企业特点,创新提出系统打造、建强基层党组织“四个堡垒”:打造冲得上、打得赢,生产经营“攻坚堡垒”;打造善经营、会算账,成本管控到位的“创效堡垒”;打造讲政治、敢担当,彰显央企风采的“形象堡垒”;打造讲规矩、守纪律,风清气正的“廉洁堡垒”。把支部建在项目上,以项目生产经营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021年4月,中建六局党委制定《关于深化打造基层党组织“四个堡垒”的实施方案》,紧密融合企业年度重点工作和生产目标,聚焦18项管理重点,强化了标准化、规范化、清单化工作体系,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三亚崖州湾科创平台项目党支部带领团队成功将重达3325吨的U型钢结构整体提升10米,创造了海南省有史以来钢结构整体提升重量之最,非闭合钢结构之最记录;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CC4标段项目科技成果获全国桥梁技术创新大奖,项目荣获英国安全委员会评选的国际安全优异奖,入选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典型案例;邯郸旺峰嘉苑项目创造了“外窗制作安装+型材采购+玻璃采购”新模式;泸州长江二桥项目提前两个半月完成西锚碇土方开挖工程;中建展望项目以16大核心技术208项细节为依托,致力打造“全龄化共生社区”好房子,成为天津市首个获得“全项金级HiH健康标识(住宅)”认证的项目……同时,中建六局各级党组织积极践行企业“中建信条·共生文化”,加强与属地相关单位和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完成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等重大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使命担当。

截至目前,中建六局党委树立标杆以点带面,深化打造45个“四个堡垒”党支部示范标杆,获省部级科技示范工程7项,项目创奖创优435项,“四个堡垒”逐步深入人心,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融合逐步深入,创优创效成果显著,基层党建活力有效提升,有力推动破解基层党建“两张皮”和“沙滩流水不到头”等问题。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停!这里重新调整方案,务必最大限度降低对水生生态系统的影响!”江津白沙长江大桥工程项目党支部书记、经理李超一声令下,顶着工期、成本等巨大压力,决定摒弃传统爆破开挖法,采用减震降噪的静态液压劈裂开挖法,以实际行动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2022年1月26日,由中建六局投资建设的横跨长江两岸的重庆市重点工程江津白沙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中建六局供图

项目紧邻长江航道,地处悬崖峭壁,易滑坡,所在水域是国家级珍稀鱼类胭脂鱼自然保护区。“我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很不容易,青年党员带头驻扎在项目上,潜心钻研、埋头苦干,我们不仅有效保护了当地生态,大桥建设也一点儿没耽误,还成功斩获国家专利、省部级以上BIM奖项、QC奖项等省部级工法20余项。”李超自豪地说。

听党指挥,使命必达。中建六局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攻坚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抗击疫情、抢险救灾都展现了央企担当。

2021年春节期间,三亚崖州湾科创平台项目响应当地就地过年的号召,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全员坚持不停工,全力以赴保进度,荣获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诚信加分奖励。

“可别小看这项诚信加分,未来竞标中这很可能会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项目党支部副书记于振山说,这不仅让我们在当地的形象得到展现和提升,还为我们今后在当地开展业务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助力。

“我们深深体会到,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王江海表示,中建六局以党建为“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扎实实破难题、狠下功夫抓落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阔步前行。 

(责编:陶建、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