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掌上办”让社保缴费“零跑腿”

2022年01月30日12:0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以来,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以解决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依托“互联网+税务”的先进服务管理模式,不断探索和拓展线上缴费渠道,最大程度防控疫情、优化服务,确保缴费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为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联合辖区各街镇劳服中心,在手机端打造面向缴费人的宣传主渠道、培训主阵地、咨询主战场,大力推广城乡居民养老和灵活就业人员保险“掌上办”。该局成立了由相关部门组成的青年干部办税缴费辅导专班,在今年首个征期为缴费人开展“掌上”缴费精准辅导,在办税服务厅现场答疑解惑,重点对社保缴费基数的政策变化、微信和支付宝缴费的操作步骤、如何查询缴费信息等问题进行讲解,确保缴费人学得会、缴得上。1月份以来,缴费人通过“天津税务APP”“微信缴费”“支付宝缴费”等掌上申报缴纳社保费的比例大幅提高,占已申报缴费总人数的80%以上,大大增强缴费人使用体验感。

“真的是太省心了,不用去排队,不需要来回跑了!”对于通过社保缴费“掌上办”完成个人社保费缴纳,李女士感触特别深。李女士之前因未及时缴纳社保费,导致无法办理相关手续,经过生态城税务人员的线上辅导,李女士使用支付宝社保费缴纳功能,5分钟不到便完成了社保费补缴,并在线获取缴费凭证。

此外,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创新工作招法,联合辖区各街镇劳服中心采取“网传信息,预约办理”的缴费机制,合理分配缴费时间、部署疫情防控措施,有效减少见面频次、节省缴费时间、提升办理效率。同时,对接辖区十余个社区服务中心,于申报期前对享受国家政策补贴的灵活就业人员提供缴费单打印和寄送服务,极大便利了缴费人,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缴费。

“今年,我们要大力推广‘掌上办’,巩固历年‘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推广成效,在社保缴费方式改进上再推进一步,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责编:唐心怡、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