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感受国旗的“分量”和人民的“力量”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国旗入场环节中的天津身影

2022年02月06日10:3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感受国旗的“分量”和人民的“力量”

滨城文旅人贺淑荣:

“那一刻,兴奋、骄傲、感动、幸福”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国旗入场环节,旗手们传递国旗的场面令人振奋。这其中,就有全国文旅系统的基层代表──滨海新区文旅局副局长贺淑荣。

昨天下午,贺淑荣回到天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最初只知道是去北京参加冬奥会开幕式,具体事项都不清楚,我以为就是当观众。等到2月1日到现场才被告知,我被选为传递国旗的旗手。”贺淑荣说,排练过程中,大家反复练习集合、入场、找点位,注意前后对齐、左右看齐,提前抬手迎接国旗。

贺淑荣排在传递队伍的第67号,按照排练时测算的传递节奏,国旗传到第62号时,她就要做准备了。“我们手里捧着的是国旗,不能歪、不能折角,要拉直,还要保护好。”为了不出差错,旗手们在排练中总结了一句要领:“提前接,缓缓放。”

她坦言,这一传一递,虽然仅几秒钟,但大家都排练了无数次,高度重视、默契配合,手中传递的是国旗,内心“传递”的是人民对祖国的无限热爱。用贺淑荣的话说:“我深深感受到了国旗的‘分量’和人民的‘力量’!”

采访中,回想起开幕式上的场景,贺淑荣依然无比激动。“很荣幸能参与国旗传递,向全世界展示滨城‘文旅人’的风采。随着《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响起,我们手手相传,当国旗从我手中经过时,那一刻,兴奋、骄傲、感动、幸福,衷心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而自豪、为身为一个中国人而自豪!”

“回到岗位后,我会把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心得,以及在现场感受到的那种力量、精神,好好吸收,转化成工作动力。”贺淑荣告诉记者。

朝阳里社区工作者苗苗:

“那一刻,祖国的强大让我热泪盈眶”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国旗入场环节,176名旗手传递国旗的画面让许多人为之感动。这176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以及56个民族的代表中,既有英雄楷模,也有大学生、民警、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快递小哥等。这其中,也出现了天津人的身影,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苗苗有幸参与了这一光荣任务。

“真的太激动、太自豪了!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人员,能够参加冬奥会开幕式,尤其是参与特别神圣的传递国旗环节,倍感光荣。国旗在大家手中手手相传,感觉到祖国的强大,那一刻热泪盈眶。”昨天记者拨通苗苗的电话时,她正在北京南站候车准备回津,提起前一天晚上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经历,她仍然无法平抑内心的激动。

“因为疫情原因,我们直到大年初一才来参加彩排。现场到处都是志愿者,从候场、进场到作息行程,所有环节都有条不紊,志愿者们训练有素、热情有礼。虽然是来参演的一员,但我更愿意把它当作一种体验式的学习。”

在作为社区工作者的苗苗看来,最大的成就感不是自己能参加冬奥会开幕式,而是能够把志愿精神带到冬奥会现场,向全世界展示天津基层社区人员的形象。“很荣幸能够让全世界看到我们年轻一代社区工作者、青年志愿者的风采,我们会为了祖国而奋斗,并接力下去。”

冬奥会开幕式的成功举办,让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员都无比自豪。苗苗说,她回到天津后,会把在参与冬奥会开幕式过程中从英模和各行业代表身上学到的东西,以及观看开幕式后的感受,都好好吸收,“我会以此次参加冬奥会开幕式国旗传递作为精神激励,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让居民生活更幸福。”

优秀人民警察张忻鑫:

“那一刻,国旗手手传递,感动直抵人心”

当穿着崭新的警礼服出现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三支队九大队大队长张忻鑫感到,这是他一生中最美的时刻。

从接到邀请到站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国旗入场环节,张忻鑫经历了一波三折。“大概是3个月前,我接到电话,说推选我去参加冬奥会开幕式。当时没有说我具体参与什么节目、需要做什么。”随着彩排时间的临近,没想到一场疫情突降津门,让张忻鑫的心有些担心,“疫情防控工作紧张,但心里总放不下参与冬奥的事儿。”在错过了几次彩排后,张忻鑫接到电话,“冬奥之邀”照旧。

大年初一一早,在岗位上度过除夕夜的张忻鑫带着警礼服直奔北京。“我只进行了一次彩排,就正式上场了。”176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以及56个民族的代表分列两排,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他们手手相传的托举中,向着国旗班的方向稳稳前进,在张忻鑫心中,那一刻的感动直抵人心。“虽然大家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每个人或许对‘祖国’二字有着不一样的理解,但完全一样的是,都有着十分深刻的感情,特别是当背景音乐《我和我的祖国》响起,每个人不由自主地情绪激动。”

工作20多年来,在1000余起重特大刑事案件现场勘查,为百余起命案侦破提供技术支持,出具鉴定报告2500余份,无一差错,凭借卓越的业务能力,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还曾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百佳刑警、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让无声物证“开口说话”,揭露每个罪恶背后的真相,他就是天津刑警张忻鑫。参与完冬奥会开幕式,张忻鑫从北京直奔单位,他说,能代表天津公安参与冬奥会开幕式,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当前,抗疫、冬奥会安保任务叠加,大家都停休了,人手紧缺,我得赶紧回到岗位上去。”(记者 王睿 宋德松 韩雯)

(责编:张静淇、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