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博物馆看“虎” 文化新年礼

2022年02月06日10:42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博物馆看“虎” 文化新年礼

  为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天津自然博物馆连续8年原创开发“生肖系列展”,已成为天津市民每年春节的科普“年夜饭”。今年是壬寅虎年,春节假期,自然博物馆一楼临时展厅的《虎虎生威──虎年生肖展》吸引了许多观众前来“打卡”,大家在品味浓浓年味的同时,也了解和感受到虎文化的由来和寄寓。

  大年初一9时,按照我市疫情防控要求,观众有序入馆参观。一进《虎虎生威──虎年生肖展》展厅,观众就被眼前张善孖的国画作品《林岩虎啸图》深深吸引,这个精心布置的卷轴画场景把观众一下子带进了“虎”的世界。

  展览策展人陈冰介绍,这次展览与往年不同,以第一人称为视角,通过虎的自述,结合图文、标本、场景和多媒体等展陈手段,向人们展示虎及虎文化的相关知识。这种第一人称的设定代入感很强,也拉近了人与虎的距离。

  很多前来参观的小朋友被展厅中的两具野生东北虎标本震撼到了。这两具标本都是自然博物馆的珍贵藏品,雌性东北虎标本看上去凶猛坚毅,幼虎标本尽显呆萌可爱。哈尔滨人张金杰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带孩子来天津自然博物馆,孩子对这个展览很感兴趣,他直观地感受到了虎的威严与勇猛,也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展厅中,制作精美的虎头鞋、虎头帽、虎头枕等民俗展品吸引了观众驻足观看。市民王芳媛说:“这些精美的民俗展品,给新年增添了喜气,也寄托着长辈对孩子的深深祝福。”

  展厅内还设置了专门区域,集中展示该馆此前向社会征集的300余件有关虎的绘画艺术作品。绘画作品表达了人们希望像老虎那样富有生命力、健壮、健康的美好愿望。工艺品以吊钱儿、剪纸、烙画葫芦为主,彰显喜庆吉祥之意,体现了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繁荣和传承。(记者 刘茵)

(责编:张静淇、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