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逐梦冰雪,找到“翅膀”(暖闻热评·冰雪人物②)

周珊珊
2022年02月08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逐梦冰雪,找到“翅膀”(暖闻热评·冰雪人物②)

【人物】河南省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

【故事】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位于伏牛山深处,学校里有聋哑、脑瘫以及患有自闭症、孤独症、唐氏综合征的孩子。自2019年引入冰雪运动以来,这所学校已经有30多个孩子在全国多项赛事中获得60余枚奖牌。5名学生还将代表中国,出征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的第十二届世界冬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

【点评】

“滑雪很有趣,因为滑得很快,像小鸟在天上飞。”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越野滑雪队的一名队员这样形容滑雪。雪板作舟、雪杖为桨,孩子们因为冰雪运动而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翅膀”。从喊着“快帮忙”“不可能”,到能一个人滑行,再到获得全国比赛银牌,患有自闭症的少年娄家源在冰雪世界里找到了自己的舞台;喜欢滑雪的聋哑女孩张佳怡,说起滑雪眼睛里就亮着光,打着手语表示自己非常想参加比赛……因为运动,他们找回难得的自信;因为热爱,他们变得勇敢坚强。运动对他们而言,不仅是丰富日常生活的爱好,更像是一扇门。通过这扇门,他们走进更大的世界,也感受到更多美好。

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想要在冰雪世界中追寻梦想,难度可想而知。今天的他们能够拥抱冰雪、追逐梦想,离不开背后那些默默付出、坚定守护的筑梦人。2015年,北京取得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资格,在冬奥会的影响下,冰雪运动逐渐在大山深处激荡起新的热潮,也推动了冰雪运动与这群孩子的相遇。不过,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在刚刚引入冰雪运动时,也面临着重重困难。没有专业的教练,也缺乏完善的设备,但老师、家长们没有放弃。在各方努力下,专业教练来了,越野滑雪训练赛道、旱地冰壶馆也建起来了。孩子们理解学习得慢,教练就10遍、20遍地教。父母支持、学校付出、社会呵护,共同书写下孩子们结缘冰雪的动人故事。

因热爱而奔赴,在逐梦中成长。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用自己卓越的成绩和自强的故事,让人们看到他们不完美的身体里不断生长的力量,也让更多人关注到了这个容易被忽视的群体。借由冰雪运动的舞台,他们从向着光、追逐光,直至成为光、散发光,不仅让自己更加阳光自信,也用这样的故事温暖、鼓舞着更多的人。有网友看到他们的故事后留言:“生命不曾完美,但努力的样子很美。”的确,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为梦想拼搏的精神总是动人的、闪闪发光的。勇敢尝试,争取胜利,或许正是这样一群奋斗不息的少年带给我们的宝贵启示。

类似的动人故事,不只发生在栾川。此前落幕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4484名运动员顽强拼搏,在射击、射箭、游泳等项目中打破36项世界纪录,创造179项全国纪录。如今,越来越多残障人士走出家门走向赛场,感受到参加体育运动的快乐,促进了身心健康,融入了社会发展。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如何让他们都能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体育,是促进残健共融的一座桥梁。汇聚更多爱和力量,就能帮助更多人拥抱更加出彩的人生。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08日 第 05 版)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