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农家院“点餐”“光盘”是必须的

2022年02月08日09:1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家院“点餐” “光盘”是必须的

  今年春节假期,天津市蓟州区农家院经营户们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安全、有序、少量、热情接待游客,确保游客身体安全,确保游客身心愉悦。

  令人惊喜的是,一些农家院经营户积极推行点餐制,不但让游客品尝到了当地的美味佳肴,还营造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食尚”。

  在下营镇常州村一户农家院内,中午时分,游客们分坐在餐桌前吃午饭,虽只有红烧水库鱼、清炒油麦菜等8个菜品,但却荤素搭配、热气腾腾、香味扑鼻,游客们吃得特别香。主食有野菜馅团子、蒸红薯、蒸南瓜等,也都属于健康美食。

  游客刘先生说:“这几个菜和主食都是我们自己点的,照顾到了全家人的口味,所以家人们都爱吃,盘中没有剩菜,桌子上没有剩饭,真正做到了‘光盘’。”

  农家院经营户王新介绍,过去由于是包餐制,8个人一桌最少12个菜,菜品都是厨师自己定的,虽然丰盛,但由于不了解游客需求,每餐都剩下不少,浪费了,非常可惜。为此,从今年春节开始,他们尝试推出点餐制,游客自己点餐,厨师按照菜单烹饪,浪费大大减少,几乎桌桌“光盘”。

  为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常州村专门把“文明就餐、‘光盘’行动”宣传单发到每个农家院经营者手中。为响应号召,一些农家院经营者还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

  在该村另外一户农家院,给游客们提供的晚餐虽然跟午餐菜品数量相同,但每个盘中菜品的量却都比午餐菜品的量减少了一半左右。经营者王也介绍,游客们午餐吃得饱,下午活动量又少,晚饭一般吃不多。如果还大量上菜,肯定造成浪费。他在跟游客们商量后,决定把晚餐饭菜改成“半份”,少而精的晚餐让游客们吃得好,又不会浪费,皆大欢喜。(记者 陈忠权)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