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线下诉讼重启 司法服务暖心

2022年02月08日11:14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线下诉讼重启 司法服务暖心

  受奥密克戎疫情影响,天津法院的线下诉讼服务按下了“暂停键”。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平稳,近日,多家法院陆续发布有序恢复诉讼活动相关事宜的通告。2月7日是虎年首个工作日,法院干警准时到岗,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护消杀的基础上,指导当事人开展各项诉讼活动,全力做好立案、审判、执行等工作,为群众提供有温度的司法服务。法官提醒,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建议当事人优先选择“天津移动微法院”“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等平台远程办理相关事项,或通过邮寄方式提交有关材料。

  红桥法院

  诉服中心秩序井然

  在红桥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门口,当事人依次进行扫码、测温、安检等工作,有条不紊。法警引导群众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扫描场所码、登记测温,按秩序进入大厅。对于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众,法警给予耐心指导,确保防疫安全。

  在诉服大厅导诉台前,正在值班的行政庭庭长陈强耐心解答来访群众的问题。一名女子向陈强咨询,自己的案件当天上午就要开庭审理,但她没有收到传票等相关材料。陈强安抚她不要着急,然后认真审核了其案件信息,并联系承办法官,最终确认案件并非当日开庭,是这名女子记错了时间。随后,陈强将相关事宜一一详细告知,并反复嘱咐其需要准备和携带的材料。该女子向陈强连连道谢。

  在立案窗口,工作人员认真检查当事人填写的清单,为当事人办理材料收转事宜,有效保障当事人维护合法权益,昨日全天共立案35件。

  南开法院

  虎年首案握手言和

  “全体起立,现在开庭。”昨日9时,在南开区人民法院第12法庭内,随着主审法官张淑萍敲响法槌,该院虎年审理的首个案件开庭。

  这是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刘某某驾驶货车在高速公路行驶,与范某某驾驶的货车发生追尾,造成范某某受伤。经交管部门认定,刘某某负事故主要责任,范某某负次要责任。范某某起诉,要求刘某某及保险公司赔偿各项损失共计18万余元。

  法官利用春节长假提前阅卷,仔细审查原告各项诉讼请求的法律依据、计算依据及相应证据,梳理出可能出现的庭审争议焦点问题。庭审中,双方各执一词,印证了法官的庭前预判。法官归纳出争议焦点,引导双方围绕焦点问题举证、质证。在随后进行的法庭调查过程中,法官从双方话语、态度中捕捉其调解意向,及时释法明理,根据事故认定及鉴定意见引导原告适当降低赔偿数额预期,依法主张权利,同时鼓励被告保险公司主动承担保险责任,考虑原告伤情,优化调解方案。最终,在法官力促之下,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保险公司还表示,虽然调解协议上写明一个月内给付,但经过法庭尽心尽力地调解,他们对结果十分满意,争取一周之内给付款项。

  蓟州法院

  8起纠纷诉前调解

  “春节前,法庭已经收到了你们邮寄的立案材料,案件事实比较清晰,为帮助各位尽快实现权益,我们先进行诉前调解。”昨日一上班,蓟州区人民法院马伸桥人民法庭的李莉法官便着手处理8起惦记已久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组织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

  这批案件的原告共8人,均从事运输经营活动。2021年7月至8月,他们根据韩某的指示,向某搅拌站运输沙石料,但韩某一直未付货款,后韩某为各原告分别出具欠条,由于催要未果,8名原告将韩某及其妻子诉至法院。此前,法官经过电话沟通,了解到被告目前资金比较紧张,为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尽快化解矛盾,李莉法官在春节上班后第一天便安排双方到庭调解。“当事人可以选择诉前调解,也可以走诉讼程序,但诉讼程序会耗费更多时间,甚至投入更多成本。”听李莉法官介绍完诉前调解的益处,8名原告表示想尽快拿到货款,同意调解,而被告韩某因为家庭矛盾等原因,坚持按照审判程序进行。法官尊重当事人意愿,8起案件当天完成立案并进行送达,后期将尽快开庭审理。(记者 李倩)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