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冬奥有我 中国民航大学冰壶队续写冰雪情缘

2022年02月10日15:37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正逢立春时,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于2月4日开幕。继2月2日,北京冬奥会首个比赛日,中国冰壶队打出“开门红”后,中国奥运健儿们还在不断创造冰上佳绩。自国家提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号召以来,冰壶这项高雅的冰上运动在全国大学校园内得到了积极的开展。

2021年4月,中国民航大学体育部邀请天津市冰壶队教练到该校,依据科学、严格的选拔标准,选拔出30名学生,组建了一支队伍,中国民航大学冰壶队应运而生。

乐趣分两种 初识与坚持

冰壶,又称掷冰壶,冰上溜石,一种以团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投掷型竞赛项目,是一项兼具技巧和谋略的“绅士运动”。

“你准备好了吗?”这是教练王博民对加入冰壶队的新成员说的第一句话。入队以前,队员们虽然具备较好的运动基础,但大多是第一次接触冰壶。在大家的眼中,冰壶是神秘而优雅的。怀揣着对冰壶的好奇与热情,大家相聚于中航大冰壶队。

每周上冰练习次数不够,就自行组队前往场馆加练;投壶力度与方向把握不好,就互帮互助进行技术交流。从零基础开始,一点点适应在冰面上的感觉,打好基本功,把握上冰机会培养手感。从日常训练到参加正式比赛,每名队员都刻苦训练,认真比赛,以坚韧不拔迎接每一次挑战,彰显了新时代航大学子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青春风采。

“真正的乐趣都在后面。”王博民教练会心一笑,“高级的快乐,都少不了‘自讨苦吃’的准备阶段。最初选择冰壶的同学,可能是因为对新鲜事物好奇,也可能源于对优雅运动的向往,但大家在训练的过程才真正了解冰壶,爱上冰壶。除了收获奖杯的喜悦外,冰壶运动带给他们的切身变化,他们自己也能够感受到。”

已经坚持练习冰壶五年多的盛旭东是这支队伍中最资深的队员,从高一进校打冰壶开始,到如今大二,他仍是乐在其中。比起如数家珍的各种参赛经历,他认为参与冰壶运动带给他的改变和快乐是最宝贵的。他说:“热爱和冰雪运动相遇本就是一件美好且奇特的事情。作为一项竞技体育运动,除了丰富我的课余生活,它带来的体质的明显增强,意志品质的磨砺淬炼,都是弥足珍贵的。我相信这些能力也将帮助我更好地完成大学时代的学习和生活,更好地迎接未来的各种机遇与挑战。”

团队聚精神 比赛助成长

建队后不久,教练便通知队员们备战天津市高校冰壶联盟承办的天津市首届高校冰壶联赛,这一消息让大家压力倍增,在短短的两个月内从零开始,成为一支具备参赛能力的队伍给队员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中国民航大学冰壶队的首秀,队员们高度重视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大家都积极参加训练,协调规划时间,备战比赛。在确定了参加比赛的12名队员后,同学们对训练更加上心,一点点进步,投壶、扫冰都越来越稳,手感越来越好。

在一场场激烈的冰道对弈中,这支队伍逐渐积累经验、提升水平,配合也越来越默契。一路过关斩将,从冰壶场上的新手到站上天津市高校冰壶联赛的领奖台,斩获季军的成绩也是对一段时间以来不懈努力的莫大肯定。

赛场上,结果变幻莫测,蹬冰的力度和滑行方向,逆时针或是顺时针的转动,壶的转速把控都很重要,稍有偏差就会影响全局,关键时刻要求精益求精,团体默契显得更为重要。队长吉硕在赛后说:“作为一项团体运动,我们在冰壶训练中学会了团结协作,这也符合学校冰壶队对队员们的要求和期待——不仅要学会绅士风度和气质,更要懂得如何在团队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虽然每个人都有着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只有互相扶持,互相帮助,才能让冰壶队产生1+1>2的效果。”

冰壶在冰面上滑行、摩擦、撞击,大家屏息、凝神、聚力,而后壶至,名归。呐喊时,迸发的是张力,要让全场人都听见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和自信。赛场上,比拼的是精神,要敢竞争、敢拼搏,坚持不懈,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

寒意袭来,带不走似火激情;冰上轻舞,洋溢着热血青春。在汗水中蜕变,在拼搏中成长,在团队中进步,在实践中收获。“乐趣”“坚持”“体育精神”这些关键词的背后,是冰壶队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与壮大,这也是属于这些年轻人的青春与荣光。

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来自世界各国优秀的冰雪健儿们齐聚奥运五环旗下,同场竞技,为人们呈现着一场场精彩的体育盛宴,继续书写着奥林匹克新的传奇故事。随着“冰雪运动进校园”,助力“三亿人上冰雪”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切实享受到了体育竞技乐趣,同时也增强了体质,锤炼了品质,健全了人格,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年轻人助力健康中国蓬勃发展,点亮中国冰雪运动事业的未来。(中国民航大学供稿)

(责编:崔新耀、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