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政协委员雷平为完善互联网医院建设精心准备提案

2022年02月11日08:38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患者提供高品质网上医疗服务

他是耕耘三尺讲台的教育工作者,也是一名临床经验丰富的三甲医院“掌门人”;他是当疫情暴发之际义无反顾的逆行战士,也是时刻履行着建言资政庄严使命的政协委员——这位拥有多重身份的人,就是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医科大学校长、医大总医院院长雷平。

昨天,刚刚安排完医院和学校的工作,雷平便带着提案赶到政协会议驻地,他想在会议开幕前再将提案好好完善。“我这次提出的建议是关于完善以患者为中心的互联网医院建设。”雷平介绍,随着“互联网+健康医疗”近年来蓬勃发展,互联网医院已经成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防控常态化也促进了互联网医院的进一步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国已建互联网医院超过1600家。

“医大总医院作为本市首批获得互联网医院资质的公立医院之一,近两年来做了很多创新尝试,先后开通了线上复诊、药品配送、检查预约、入户护理、专病管家等20项互联网医院线上服务功能,建立了线上线下、诊前诊中诊后一体化互联网医院服务体系,得到了患者的认可和赞许。”雷平透露,仅2021年一年,医大总医院互联网医院累计线上接诊患者就已超过60万人次,在全国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看着平台从“起步”到“加速跑”,再到今天的“领跑”,雷平心里充满欣喜,他希望天津的互联网医疗事业能够走得更稳更远,为本市乃至全国其他医院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模板。

雷平坦言,在当前环境下,互联网医院建设依然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对此,雷平建议:“应将互联网诊疗服务纳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内容,合理调整互联网医院收费标准,完善互联网医保结算,打通网上看病‘最后一公里’;持续完善激励评价机制,让医生为患者提供高品质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同时能够享受相匹配的发展和收益;引导、培养患者的互联网就医习惯,拓宽互联网医院服务半径,引入快递物流企业、金融保险机构等加入到互联网医疗服务提供方,进一步提升互联网医院服务内涵。”

诲人不倦,医者仁心。身为一校之长,雷平同样感觉到责任在肩。雷平说:“我的教育方式是身体力行,给学生们讲我的亲身经历,讲我在疫情防控一线看到无数党员干部为了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身先士卒、舍生忘死,激发学生们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希望大家都能学好专业知识、打下扎实功底,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记者 李杨)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