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人大代表陈灿平建议:加强医院专职陪护

2022年02月13日11:12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医院专职陪护

昨天,出席天津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天津财经大学立法与司法研究中心主任陈灿平建议,应依法加强与推进医院专职陪护。

“依法加强与推进医院的专职人员陪护,既能解决社会就业问题,又能改善民生,可上升到医院治理现代化的工作中考量,也可纳入建设‘健康天津’‘平安天津’的战略中考量。”陈灿平说。

陈灿平建议,参照家政与保姆技能评定与培训制度,建立病人与失能者专职陪护工种,并对医疗照护类专职陪护人员建立专门的技能评级制度及职业培训制度。对医疗型陪护人员依据国情与现有法律设定适当的入职条件,可在年龄和学历方面放宽要求,将重点放在身体健康、必备技能和职业道德三个方面。还要建立配套的管理办法、操作流程及激励措施。由主管部门适时出台职业管理与促进规定或职业操作规范(标准)。对专职陪护人员,既要加大培训严格要求,也需给予人性化管理,比如允许身体健康的夫妻一起做危重病人的轮流陪护,适当增加电子监护、应用人工智能手段以减轻陪护人员的工作强度,减轻陪护人员的工作压力。(记者 雷风雨)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