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政协委员牛桂敏建议:发展智能交通 促进低碳出行

2022年02月13日11:15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展智能交通 促进低碳出行

“目前,交通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国总碳排放量的10%,交通能耗的90%以上依靠汽柴油等化石能源,清洁能源使用比例依然较低。因此,加大交通减碳力度,对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昨天,出席天津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天津社会科学院资源环境与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牛桂敏对“双碳”背景下交通减排如何破局提出建议。

牛桂敏表示,近年来,天津持续调整交通运输结构。“但以公路货物为主的运输结构尚未根本转变,2020年公路货运量占比仍高达60.23%;民用车拥有量新增32.79万辆,达到338.46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占比不足5%。因此,通过出行和运输结构低碳化和智能化、提高碳效率,实现交通碳减排的空间还比较大。”她建议,继续推进大宗货物“公转铁”,实现运输结构低碳化。

此外,她建议促进交通出行模式低碳化,可充分利用经济杠杆和减少机动车依赖的需求管理政策,调节机动车出行的空间与时间结构。可以数字技术为支撑,打造以公共交通为核心的多样化、一体化全链条出行服务,让市民无需拥有机动车也能便捷出行。她还建议大力发展智能交通,提升交通运行效率,减少“堵”和“绕”,提升预约出行接受度的同时,提前部署新型交通基础设施,构建城市交通大脑,支持建设城市交通超算平台,实现交通出行的组织优化,推进交通系统智慧化、低碳化转型。(记者 史莺)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