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人大代表凌熙建议:让历史风貌建筑焕发新生

2022年02月14日10:09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历史风貌建筑焕发新生

出席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河西区文化馆美影部主任凌熙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天津历史文化风貌的保护、活化和利用,特别是加快历史风貌建筑在保护中的利用,充分发挥天津历史文化资源丰厚的特色优势,打造天津特色文化名片,以文化的力量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凌熙说,天津作为国家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是近代我国北方最早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拥有一大批珍贵的历史风貌建筑。天津一贯高度重视对这些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2005年9月1日,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正式颁布了《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使保护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要求越来越高,天津的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利用与这个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凌熙建议,应提高对历史风貌建筑保护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发挥政府、专家、企业和民间等多方力量,按照“修旧如故、恢复原貌、安全适用”的原则和“高标准设计、高水平整修、高效能管理、高品位利用”的标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使其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加大对历史建筑破坏行为的处罚力度;实现对历史风貌建筑实施全方位保护利用,使本市城区改造提升同历史风貌保护性利用相统一。(记者 马明)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