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政协委员林洁建议:优化生育政策 提高生育水平

2022年02月14日10:10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优化生育政策 提高生育水平

“据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市育龄人口数量持续增长但出生率逐年下滑。2021年底市妇联联合天津社会科学院就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开展的专项调查中,80.76%的被调查者表示家庭的生育决定权在妻子,另有42.59%和7.96%的被调查者表示生育决定权在丈夫和家中长辈手中,这说明如果想促进生育,需要多在女性权益保障方面下功夫。”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林洁建议优化生育政策提高生育水平。

林洁委员建议,建立家庭生育、税收及住房补贴制度。政府对于生育二孩及三孩家庭的每个孩子,每月给与适当现金补贴,直至18岁;对于生育二孩家庭,实行父母所得税和社保减半政策,对于生育三孩家庭,则可实行父母所得税和社保全免政策(可设定减免上限);对于生育二孩及三孩家庭购买商品房的,可通过返还一定比例的按揭利息进行补贴,对于符合享受政府保障性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实行优先予以保障,为多子女家庭的子女提供财政补贴,减轻家庭在养育子女方面的经济负担。

推进普惠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建设一批质优价廉的托育服务机构,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加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增加托育服务。

扩展义务教育阶段,将普高、中专、职高、技校等高中阶段教育的学校(不包含民办学校),纳入到义务教育范围之内,从而推行十二年义务教育,减轻学生升学压力,提高教育的公平性。

保护女性的就业权益,在机关事业单位在招聘时实施性别配额制度;对女职工比例达标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建立生育成本分担机制,对雇用多孩女性职工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及津贴补助。(记者 岳珊)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