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滨海新区:做好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文章

2022年02月14日10:53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好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文章

  “滨海新区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主战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今年新区要做好三件事。”天津市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单泽峰说。

  首先,做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平台能级的提升。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去年已经引进超过3000家企业,三分之一来自北京,但配套不足的矛盾比较明显。今年要抓紧建设一批商业设施、幼儿园、医院。围绕落地产业的聚集,抓紧打造中试公共服务平台,让企业享受产业服务,来得了、留得住。同时要进一步简化人才引进程序,让办理落户更有效率。结合天津的产业特点,把有竞争力的北京制造业企业疏导过来,真正做足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篇文章。

  第二,围绕当前滨海新区在建的一些国家重大工程,跟央企开展深度合作。加快工程落实的同时,把央企下游的研发、物流、科技板块引到滨海新区。比如围绕正在实施的北燃LNG项目,吸引一批北京商贸企业来津落户。此外,来自北京的互联网、三新领域的一些头部企业,比如曙光二期、联想总部北方基地正在抓紧建设,新区将做好服务,加快项目进度,真正把北京的青年人才、科技人才引到滨海新区。

  第三,围绕“轨道上的京津冀”做好文章。除了加快建设京滨高铁以外,今年年内将开工建设津潍高铁,也就是京沪二高铁的滨海段,建成后,对于连接北京跟上海又拉近了距离。在高速公路方面,今年年初津石高速已全线打通,津承高速将在今年“七一”前打通滨海段,形成滨海新区到河北省北部乃至东北地区的又一个大通道。此外,滨海新区要投资超过179亿元,从东到西为天津港修建一条疏港快速路,总长度20公里,完善天津港集疏运体系建设。(记者岳珊)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