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2年02月15日10:54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办好高质量教育。深入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新增学位3.3万个。巩固“双减”成果,丰富学校课后服务内容,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加快市、区两级劳动教育基地建设,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强化“品牌高中”建设,增加市内六区普通高中学位供给。加快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深化“1+X”证书制度和现代学徒制试点,促进产教城深度融合。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持续推动49个跨学校、跨学院、跨学科特色学科群建设。

  强力推进义务教育资源建设

  新增3.3万个义务教育学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本市将深入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新增学位3.3万个。近日,列席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今年本市将继续新建、改扩建一批义务教育学校,加快义务教育学位资源建设,确保完成3.3万个学位建设任务。

  荆洪阳说,从2020年起,本市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2020年新增了义务教育学位4.3万个,2021年新增了义务教育学位5.9万个,今年继续将义务教育资源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力推进。市教委将抓实抓牢项目管理,通过建立工作台账和月报制度,提升项目管理精细化程度,组织各区挖掘资源、筹措资金,积极会同财政部门对各区扩大中小学义务教育资源项目及时拨付奖补资金,为各区义务教育资源建设工作提供市级资金支持。目前,市教委积极推动项目开复工。其中4个项目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可提供4000个义务教育学位,实现今年一季度开门红。

  同时,今年本市推进C级校舍提升改造、生均体育场馆面积达标、沥青水泥类硬化体育运动场地改造、教学仪器配置等工作。推动实施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辐射引领若干措施,深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实施“品牌高中”建设工程,重点培育30所“品牌高中建设项目培育学校”,引领全市普通高中高品质、多样化特色发展。实施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专项行动,建设一批学生发展指导实验校。实施青少年科技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推动高等院校与普通高中联合开展学生创新素养培育实验。结合学龄人口变化,启动实施普通高中资源建设工程,优化普通高中布局,增加市内六区普通高中学位供给。

  帮助家长提高教育孩子能力

  加强家庭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融合促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近日,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天津市政协委员、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李翠松接受采访时介绍,“双减”政策的实施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以及持续发展,而“双减”政策真正落地生根,更需要家长转变观念。针对家庭端缺位的问题,主管部门应加强家庭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融合促进。

  李翠松说,学校、家庭在教育理念、教育环境上的差异,教师和父母在教育能力和教育素质上的差异,使部分青少年儿童的道德品质、学习意识、行为习惯等不能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同时,父母的教育主体意识、权利意识不断增强,成为家校合力齐抓共管的不利因素,需要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解决家庭教育短视化的不良倾向,从片面追求学习成绩转变到关心全面发展、终身发展上来。

  有什么好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李翠松提出了多个建议。“广泛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社会各部门都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孩子的能力。”李翠松说,同时,构建课程体系,办好家长学校。充分发挥各级家长学校的教育阵地作用,按照学生成长特点,借鉴成熟的家庭教育经验,依托家庭教育专业机构规划设置课程标准、课程内容和课时计划,为不同阶段的家长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培训。构建多元家庭教育支持体系,建议借力社区服务,组建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提供网格化家庭教育指导,开展亲子增能活动。在企业中构建家庭教育服务体系,每周固定“亲子时光”,鼓励员工多陪伴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此外,建议学校构建特色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发挥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独特功能以及校园文化的重要作用,全方位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市人大代表于曦——

  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出席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河东区教育局副局长于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对2022年的教育工作提出了目标和要求,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1年河东区新增义务教育学位9525个,2022年将继续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700个、学前教育学位720个,4所新建配套小学、2所幼儿园投入使用,可以圆满完成三年行动方案的任务。”于曦介绍,今年我们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提升课后服务水平,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优化资源配置,发挥优质资源辐射引领作用,将七中、实验小学等品牌和师资引入河东海河创新发展带;加快建设5个特色学区;深化集团化办学,引进优质高校资源,通过合作办学、科研教研、教师培训等多种途径,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双减’不仅仅是减掉作业、关掉辅导班那么简单,要考虑‘双减’之后做什么,根本目的还是要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于曦表示,我们的学校将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分年级分层设置课后服务“项目清单”,供学生自愿选择参加,满足学生需求,在学业辅导上既要为学习困难学生提供辅导答疑,也要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拓宽提供参与课后服务师资的渠道,聘请高校优秀学生、学生家长、体育教练、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学生提供精彩课程,丰富课外知识、提升综合素质;增加校内室外活动时间和内容,将国家要求的阳光体育一小时增加为在校阳光体育一个半小时,让孩子们跑起来、动起来,进一步增强学生体质和健康。

  市政协委员叶桦——

  深化新时代天津职业教育标杆建设

  天津被教育部确立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今年,如何继续保持天津在全国职业教育中的领先势头,深化产教城融合,助力城市软实力提升,推进职业教育立足天津、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近日,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会经济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叶桦从人才需求发布、深化校企合作、增强教师水平、提升社会职教观念等四个部分提出建议。

  “建议引导学校加大改革力度,淘汰就业前景差、市场需求萎缩、与行业发展趋势不符的专业,建立天津市技术技能人才需求预测与发布机制,了解各地区发展重点产业布局,针对性提供职业教育,便于对职业院校专业调整和招生规模的引导,培养紧缺型人才,使职业教育能够支撑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与新型战略性产业的发展需求。”叶桦表示,还要让天津职业教育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同步发展,并破解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难题,强化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政策制定,让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在政策制定中更有话语权,出台更加具体、更加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深化校企合作,培育适用人才,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叶桦看来,教师队伍是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环节,教师实践教学能力要提升,更要有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的能力,才能更好推动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应加快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教师资格制度,并改革现行的职业教师资格考试制度,以适应职业教育发展。”此外,她还建议,提升社会职业教育观念,在天津探索中小学职教启蒙和以专项技能培养为主的特色综合高中,提高职业技能人员的待遇和地位,让职业教育法律和政策进一步健全完善等。(记者雷风雨、马明、史莺)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