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西青: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城 展现新时代新活力

2022年02月16日13:57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刚刚胜利闭幕的天津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和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大都市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西青区上下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两会”精神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城,展现西青新时代新活力,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多西青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西青区将重点围绕四个方面聚焦发力:

一是围绕提升现代化城市新品质聚焦发力。主动融入和服务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培育建设“双中心”城市的发展大局,深化“两城三带三区”布局,全面提升城市活力,把西青打造成为天津西部活力高地。充分挖掘运河文化资源,把运河文化注入城市灵魂,积极谋划好大运河商旅文化带建设,开工建设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推动运河文化名镇、大运河艺术之城等片区建设,做好“串珠成链”“以点带面”文章,全面展现运河文化带新时代新风采。

二是围绕巩固壮大发展新动能聚焦发力。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第一仗”,锚定目标、抢抓项目、提速进度、狠抓落实,西青区今年新推出年度投资计划392亿元的145个项目,市“两会”前夕,举行2022年一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网络签约活动,签约中星电科、天津乐凯新材料生产基地、福尔欣新能源汽车、经纬恒润汽车电子生产基地、京东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大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267.77亿元,以大项目之稳带动经济之进。坚持区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开展区级领导“大帮扶、大走访”活动,精准推进复工复产,促进经济高水平复苏,赢得首季“开门红”。实施串链补链强链行动,做强做优集成电路、车联网、生物医药等五大产业链,推动“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等服务机制常态化,营造更具活力的营商环境。

三是围绕激发改革创新新动力聚焦发力。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出年度“十大重点改革任务”,以标志性、关键性改革引航指路、破局开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西青大学科技园、天津师范大学科技园等四个大学科技园建设,用足用好高校创新主体和青年大学生创新群体,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造高校成果转化“首站”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三年行动,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和领航企业。持续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启动“三美四乡”建设行动,打造白滩寺、青凝侯等5个乡村振兴示范,探索在全市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四是围绕开创共建共享新局面聚焦发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完善民心工程工作机制,加快公园城市建设、养老服务提升等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高标准实施好新一批区级20项民心工程和街镇级民生实事。聚焦“一老一小”,持续充实教育资源,新建提升4所小学、幼儿园,开工建设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等,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养老服务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日间照料、老人家食堂在全区实现全覆盖,让老年群体在西青安享幸福。持续提高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就业水平,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编:崔新耀、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