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00后”运动员在冬奥会的出色表现给年轻人带来启示和鼓舞

2022年02月21日08:58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冰雪舞台 青春课堂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冬奥赛场上,以谷爱凌、苏翊鸣等为代表的“00后”运动员让人眼前一亮,给新时代的年轻人带来很多启示和鼓励。20日,记者走上街头采访了多位“00后”,他们也纷纷表示,为运动员身上勇敢拼搏、突破自我的精神所激励,从中汲取到踔厉风发的精神力量。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在万象城的全明星冰场,12岁的管小涵正在教练的带领下打冰球。小涵的妈妈告诉记者,虽然是女孩子,但小涵的性格活泼好动,她尝试着带孩子来体验冰上运动,没想到小涵特别喜欢。

  “冰雪运动不仅刺激,而且需要挑战自我的勇气。冬奥会期间,看到谷爱凌姐姐的比赛实况,她做的动作实在是太帅了。最近妈妈带着我去了蓟州国际滑雪场,现在我已经可以在高级赛道自由滑行了。”小涵骄傲地对记者说。

  “我的偶像就是谷爱凌!”小涵大声地说:“我特意去查了姐姐过往的采访视频和资料,她从小就兴趣广泛,追求自己所爱。很多人认为她是天才,我觉得不完全是,她的成功更多地是来自她不懈的努力。我特别感谢我的爸爸妈妈,能支持我学习我所喜爱的运动项目。虽然随着深入学习后偶尔会感觉枯燥乏味。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坚持,学会了挑战自我。未来,我也想像爱凌姐姐一样优秀。”

  小涵妈妈对记者说:“我认为父母对孩子最好的支持方式,就是给予他们一片广阔天地,让他们尽情欢跃,在未来的道路上自由驰骋。”

  想成为好样的中国青年

  天津体育学院大二学生汪尚斌和冯家宝二人都是“00后”,也同是学校冰壶队的一员。

  “刚开始的时候,我最关注的当然是冰壶比赛,尤其是凌智和范苏圆的冰壶混双比赛。”汪尚斌说,他们作为冰壶运动员曾打过市级比赛和国家级比赛,也获得了不错的名次,但和专业冰壶选手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一开始,汪尚斌关注的重点是技战术,但随着比赛深入,他开始从中感悟到了一些其他的东西。“还是拿凌智和范苏圆举例,他们在好几轮比赛中大比分落后,有时会落后3至4分。如果是我,可能早就放弃了,但他们不慌不忙,继续按既定战术去打比赛,一点点地把比分追回来。外行人也许看不懂,但我看得心潮澎湃,毕竟这两位运动员比我大不了几岁,心态却能如此沉稳真令人敬佩。”汪尚斌说,这种绝不轻言放弃的拼搏精神值得每个青年人学习,无论将来在学习、比赛还是生活中面对困境,只有勇于拼搏才能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与汪尚斌一样,冯家宝作为学校冰壶队男队的队长,同样十分关注这次冬奥会的冰壶比赛,但除此之外,他也关注到了和他们同为“00后”的谷爱凌和苏翊鸣,这两个人带给他的冲击太大了。

  “敢于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极限,这才是我们这辈年轻人应该学习的偶像。”冯家宝说,当谷爱凌坚持在大跳台决赛中做出了那个没有女孩挑战完成过的“反脚偏轴转体1620”,最终逆转获得冠军时;当苏翊鸣已经有了第二轮好成绩,但依然挑战“正脚内转1800”并最终收获一枚银牌时,台下的他们激动无比。“如果自己站在那里,作为同龄人,我不一定敢做出同样的选择。这些运动员值得我们敬佩!”而在比赛后刷抖音时,冯家宝又看到好几段关于谷爱凌和苏翊鸣的纪录片,让他感到,没有躺赢的天才,只有一次次摔倒爬起、再摔倒再爬起,永远坚持绝不放弃追求梦想的年轻人。

  在冯家宝看来,这场冬奥会会改变包括他在内许多“00后”“Z世代”的人生观念。“我和很多队友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希望有朝一日,也能站上奥运会的赛场,展现我们中国青年人的风采。这些冰雪健儿的精神,更加激发了我们的爱国情怀。”冯家宝说。

  人工智能太酷了

  北京冬奥会赛事的展开,也掀起了冰雪运动热潮。昨天的北辰滑雪场内,人气爆棚。

  问到来此滑雪的孩子们,冬奥会都关注了哪些比赛,13岁的王芷掰着手指如数家珍:“看了冰球、短道速滑、跳台滑雪、冰壶、花样滑冰……”

  “奥运村里的人工智能设备让我印象太深刻了。机器人自己就能做煲仔饭,饭菜做好后可以传送到座位上,这简直太酷了,像魔法一样。还有奥运村里的高科技床,到底都有哪些特异功能。冬奥会之后如果可以,好想去亲自感受一下。”15岁的刘欣兴奋地说。

  求贤小学科学老师张喆说:“我们学校现在就有科学课,此次冬奥会,无论是开闭幕式表演、冬奥村内还是比赛场馆内,都充满着科技元素。假期的时候,学生们在观赛的时候,对这些科技元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也让学生们把自己感兴趣的科技元素记录了下来,开学后,把冬奥科技元素搬到课堂上,为孩子们破解其中的奥秘,感受祖国科技强大的同时,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鼓励孩子们能设计出能为自己所用的科学小发明。”(记者 庄媛 胡智伟)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