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静海区:农家书屋 栽读书苗育扶智果

2022年02月21日09:04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家书屋 栽读书苗育扶智果

  作为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天津市静海区静海镇付家村扎实推进村基层文化建设,近年来以农家书屋为基地,栽读书苗、育扶智果,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共享活动,走出了一条文化育村、产业富村的读书致富路。

  付家村于2012年建设了农家书屋,2018年,天津大学驻付家村帮扶工作组向书屋捐赠了3000多册图书,并建立了助学图书室,目前拥有藏书共计5120册,音像制品57种。

  书屋图书补充前,天津大学帮扶组充分了解村民需求,向村里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征集书单,发动学校师生积极推荐捐赠,校内老教授、老专家听闻后,纷纷捐书捐款,高标准、高质量打造起付家村自己的农家书屋。同时结合村中小学生的阅读兴趣,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工作组依托图书室平台,组织大学生定期到村里举办读书分享活动,让村民尤其是青少年读到更多经典名著和文学作品,让村里的孩子在啃读经典中获得清明的智慧。此外,帮扶组还对付家村内图书室精心设计,把村里中小学生的照片及部分学习读书的照片精心装裱在图书室,让孩子们有归属感和荣誉感,更喜欢在这里读书学习。2020年,付家村被评为“天津市示范农家书屋”和“静海区最美农家书屋”。

  付家村农家书屋除了为村民提供日常借阅图书之外,坚持定期开展多样的读书学习文化活动。“周末课堂”是其中的特色文化品牌,会邀请天津大学的学生与村内小学生结对提供学习辅导。同时,为满足数字化阅读需求,组建了阅读分享群,将周末课堂同步到线上,为村民阅读提供便利。同时付家村注重文化氛围营造,以“美丽村庄、成风化人”为主题,以付家村街道、墙体为载体,驻村工作组对村内街道进行统一设计和规划,进一步提升付家村文化氛围。同时,还设计了“村徽”,增强了村民们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近年来,付家村开展的主题活动不胜枚举,不仅组织村里的中小学生和家长到天津大学游学,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还专门组织聆听科学家讲座,与院士校长交流,体验科技嘉年华,开展素质拓展等活动,通过系列活动,不仅拉近了帮扶组与村民之间的距离,更加开阔了乡亲们的眼界、增长了见识,潜移默化地播撒文化的种子。

  独头蒜是付家村的“特产”,却一直没有打开销路。为此,驻村工作组依托农家书屋阵地作用,邀请天津市农作物研究所、静海龙海农业示范园的有关专家开展知识讲座,帮助村民学习先进农业技术知识。通过调查研究,更是为付家村确定了“互联网+”现代农业、高端蔬菜、优质葡萄和农产品加工的产业发展模式。在村内的种植基地里,帮扶单位投资30万元,建设了两个面积为2700平方米的高效设施农业大棚,栽种800余株丛林玫瑰、宝光、脆光和蓝宝石等优质葡萄品种树苗,成活率98%以上。此外每年还陆续种植了多茬蔬菜,包括小白菜、菠菜、茄子、西红柿、辣椒、黄瓜等多个品种,通过发展立体农业,付家村实体产业和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乡村振兴目标逐步实现,广大村民也真正感受到了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对于助力乡村振兴的巨大作用。(记者 高丽)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