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穿溜冰鞋的“胖娃娃”火了

2022年02月21日09:12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穿溜冰鞋的“胖娃娃”火了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圆满闭幕。十多天的赛程带广大观众尽赏冰雪运动之美,天津杨柳青画社的画师们也在纸上演绎着他们的冰雪激情,他们用古老与现代的技法结合,创作出一幅幅冬奥主题新作,让画作里的“胖娃娃”们穿上溜冰鞋一起上冰场,在冬奥期间绽放新的活力,带动起了年画新“国潮”。

  天津杨柳青年画社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单位。杨柳青木版年画历史悠久,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有序的杨柳青年画,发展至今题材更加广泛,非遗传承人更是与时俱进,他们用妙笔生动地展现着国事、家事、民生。伴随此次北京冬奥会的精彩举办,年青一代的传承人拿起画笔,精心构思、包括《杨柳青青迎冬奥》《福运冬奥》《喜迎冬奥》等,以主题年画助力冬奥,缤纷色彩描绘运动健儿的拼搏精神,同时让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这个非遗项目在时代盛景中绽放出新的华彩。

  “杨柳青年画一直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记录着历史。作为当代年画创作者,我们有责任用画笔来记录北京冬奥盛况,更希望通过自己擅长的方式参与冬奥,用年画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传统文化。”这是高筵、王艳、祖嘉爽、苏丽妍、何舒然等杨柳青画社传承人的心声。作为画社优秀创作团队,他们还在此前天津抗击“奥密克戎”阻击战中,以画笔一显身手。这一次,他们在冬奥主题年画创作中,既保留了传统娃娃的造型和吉祥元素,又让“胖娃娃”们第一次穿上了溜冰鞋,塑造出可爱惹人的花样滑冰、掷冰壶、高山滑雪、单板滑雪等运动形象,折射出中国百姓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传递的是“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天津杨柳青画社副社长刘岳表示,杨柳青年画是天津的一张文化名片。做好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以当代的艺术审美再现传统技艺,是画社寻求新的发展空间所要不断探讨的。(记者高丽)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