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成熟心态,彰显大国风采(人民时评)

李洪兴
2022年02月21日09: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熟心态,彰显大国风采(人民时评)

对拼搏者的致敬、对失利者的包容、对奋斗者的期待成为舆论主流,映照着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进程中更为成熟的国民心态

 

北京2022年冬奥会落下帷幕,无数精彩瞬间,定格在奥运史册。中国奥运健儿的超越与突破,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的奋发与拼搏,给观众们带来冰与雪、力与美、速度与技巧的盛宴,赢得了全世界的喝彩。

一届冬奥盛会,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搭建了逐梦圆梦的舞台。海外网友赞美开幕式,是“坚毅的见证,唯美的演绎”;吉祥物“冰墩墩”风靡一时,成为备受追捧的“网红”;体验过赛场的运动员直言,“赛道无可挑剔”……热情好客的东道主不仅做好做足了服务保障工作,而且展现出文明友好的风采。

体育是综合国力的体现,是国家形象的展示,也是发展进步的缩影。曾经,中国积贫积弱,“奥运三问”萦绕心头,竞技体育背负着振兴的热望;如今,“双奥之城”为世界奉上精彩、非凡、卓越的一届盛会,奥运健儿们展现出一往无前的拼搏、为荣誉奋战的热忱,但更有与世界顶级运动员同台竞技的自信,有在自己喜爱的运动中追求极限的快乐。时代在变,对体育的认知同样在变。关注成绩更关心成长,追求成绩更享受过程,看重奖牌更注重友谊,奥运健儿们的心态更加成熟稳重、从容自信。

从赛场内延伸到赛场外,这样的心态体现在人们对待奥运及竞技体育的态度上。在互联网上,这样的声音分外响亮:鼓劲时,“每一位运动员背后的努力和坚持都值得敬佩”;加油时,“和高手交手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自豪时,“凝聚起来的是团魂,释放出来的是能量”;宽慰时,“不怕暂时跌倒,站起来再接力”;期待时,“盛开不分早与晚,花儿总会绽放”……对拼搏者的致敬、对失利者的包容、对奋斗者的期待成为舆论主流,映照着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进程中更为成熟的国民心态。

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可以增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而且有利于展现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国家形象,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美国运动员特莎·莫德在开幕式当晚,被高呼“欢迎来到中国”的志愿者感动得热泪盈眶,离开时还晒出与志愿者的合影;中国冰壶组合范苏圆、凌智比赛结束后,送给对手美国组合一盒“冰墩墩”徽章,美国组合也回送了徽章作为礼物。冬奥会以体育、以友谊,在国家之间、人民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正如“冰墩墩”展现出跨越文化、语言的魅力一样,一届冬奥盛会,赛场内外都讲述着动听的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出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一种充满自信的心态,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大国气度与风范。

象征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片片雪花,共同汇聚,以雪花环绕火花的布局构成了“主火炬”。有网友说:“火苗小,格局大”。长城内外、五环旗下,奥运圣火照亮的,是“一起向未来”的大胸怀,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格局。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21日 第 05 版)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