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庄户剧团”一年为农民送戏400场

2022年02月23日09:2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庄户剧团”一年为农民送戏400场

  带上演出用具、铺盖、炊具,开上大篷车,在广袤农村行一路、唱一路──这就是坚持为农民送戏的天津评剧院三团的日常。前不久,该团被授予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基层文艺院团先进集体称号。

  天津评剧院三团系蓟州区文化和旅游局直属戏曲演出单位,该团常年活跃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坚持上山下乡为农民送戏,一年演出近400场,被称为“庄户剧团”。

  坚守、敬业、奉献……这些都是评剧院三团的“标签”。平日的演出大多在农村,为了赶时间多给各地乡亲们演出,有时要连夜拆台装台。晚上来不及找住处,大家就裹着衣服在车里休息。

  在山区演出,遇到的困难往往难以想象。尤其是数九寒冬,舞台设施简陋,又没有取暖设备,演员冻病是家常便饭。为了乡亲们期待的目光,为了保证演出质量,演员们仍然穿着单薄的演出服,认认真真地演、全情投入地演。在前台精神抖擞地演戏,回到后台默默地吃药、打针。这样不辞辛苦,到底为了什么?答案就写在父老乡亲们的笑脸上。评剧院三团用真诚质朴的行动,诉说着对这片土地最深沉的爱。

  在扎根基层演出的过程中,评剧院三团也在不断了解群众需求,不断汲取养分,积极创排紧扣时代脉搏、符合观众审美的剧目。反映农村改革开放成果的《山村日月明》《咱们村里的新鲜事儿》、讴歌人间大爱的《非常妈妈》、纪实剧目《王武强》、反映山区脱贫致富的《大盘山里看金花》、讴歌抗战时期冀东人民英勇斗争的《盘山往事》……这些剧目百姓爱看,同时屡获殊荣,广受好评。

  为了保护传承蓟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路评剧”,评剧院三团成立了非遗工作领导小组,聘请多位西路评剧老前辈来团指导,恢复排演了《顶锅》《夜宿花亭》等一批经典剧目。同时,团内积极培养青年人才。团长王秋明表示,最近正在对团内青年演员进行集训,希望他们在传承艺术的同时,更要传承踏实肯干的优良传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记者 刘莉莉)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