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李响:税收助力平行进口汽车产业发展

2022年02月24日11:09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平行进口汽车这张城市名片能够重新擦亮,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和悉心护航。税务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平行进口汽车企业提供前置性税费服务,这不仅实实在在帮助我们解决困难,也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华星北方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响高兴地说。

据了解,平行进口汽车国际贸易是天津港保税区的特色优势产业,之前因为无法进行国六环保实验而受到严重影响,经过两年多的持续推动,去年10月份开始,平行进口汽车常态化工作基本恢复正常。今年1月份,天津平行进口汽车终端零售量达到4055辆,环比增长56.2%。作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单位和二手汽车出口试点单位,华星北方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业务也随着行业的整体回暖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我们公司在保税区成立整整20年了。主要经营汽车销售与维修服务,营业规模在全市应该是排在前列的。这么多年来,我们和税务部门的沟通合作一直很顺畅,公司的发展也离不开税务局的大力支持。”华星北方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进出口部副总经理曹洪波表示。

为助力平行进口汽车产业尽快复苏、平稳发展,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提前谋划、做足准备,对接区商务部门和行业协会,准确掌握行业动态和经销商需求,提供前置性的、个性化的税费辅导服务。该局结合新实施的《机动车发票使用办法》为企业举办专场培训,将平行进口汽车行业纳税人涉及到的下单采购、抵港报关、成本核算、市场销售等多个环节进行全流程梳理,帮助纳税人理顺各环节涉及的税收业务,明确销售开票节点和注意事项,并对其中易出现的税收风险点进行前置性提醒,帮助纳税人真正会用、用好新办法。同时,该局精准预判办税高峰,通过推行电子发票、调配人员、提速流程等方式最大程度便利纳税人、服务纳税人。

“春节前,我们迎来一波销售高峰,外地来的客户就等着拿发票结算提车了,一听我们还得办发票增版增量,当时就有些着急了,说时间等不起。”曹洪波介绍说。

了解到企业情况后,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立即多部门联动,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远程指导企业在网上提交了发票增版申请,税源管理部门同步开展相关信息比对,快速安排人员到企业进行实地核查,加快相关审批流程,转天企业就顺利开出了发票。

“税务部门真的是‘及时雨’,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让我们可以安心的发展业务。这么快拿到发票也让外地客户很惊讶,他们高度赞赏我们天津税务部门的工作效率和工作作风。”曹洪波说。

李响表示,近年来国家利好政策不断出台,税务部门也用优质服务将好政策落实好,为企业发展加油添力。作为人大代表,也会当好税收工作的联络员和宣传员,多和税务部门沟通联系,宣传税务部门好的措施和做法,同时也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新阶段的税收现代化发展。

(责编:孙一凡、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