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冬奥会为地区发展赋能(现场评论)

张志锋
2022年02月25日1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奥会为地区发展赋能(现场评论)

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太子城遗址公园与冬奥村相邻不远。为更好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冬奥村在设计建设时东移200多米,避开了遗址区。太子城遗址公园和冬奥赛场交相辉映,共同见证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

北京携手张家口共办盛会,张家口赛区一共产生51块金牌,是本届冬奥会诞生冠军最多的赛区。这是一场冰雪奇缘,张家口由此改变,不再是寂静的塞外山城。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冬奥会的筹办举办为北京、河北等地带来新机遇,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活力。

筹办举办冬奥会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更多生态福祉。张家口市崇礼区老百姓过去冬天取暖主要靠煤,在筹办冬奥会过程中,当地改用更环保的新型固体蓄热电锅炉,一个供暖季可减排二氧化碳10万多吨。与此同时,张家口全市的清洁供暖也在提速扩面。在全省以及京津冀空气质量排行榜上,崇礼乃至张家口市成绩骄人。蓝天常在,空气常新,良好的生态成为最直接、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筹办举办冬奥会促进了产业结构转型,绿色成为发展底色。北京冬奥会全部场馆100%使用清洁能源,这些能源主要来自张家口。人们形象地说,“张家口的风点亮冬奥的灯”。张北等坝上地区风力、太阳能资源丰富,冬奥带动当地可再生能源产业跃上新台阶。国家级的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获准设立以来,可再生能源装机量位居全国前列。如今,市民出行有氢能公交,冬奥服务有氢能客车,冬奥助推张家口绿色发展提速。

筹办举办冬奥会激发了发展新动能,为张家口推开高质量发展之门。崇礼引导矿企有序退出,建起7家大型滑雪场,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发展冰雪旅游。许多农民放下羊鞭,拿起雪杖,改行当了旅游滑雪保障人员。如今,滑雪、旅游等第三产业占全区GDP的六成,成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写照。2015年贫困发生率曾达16.81%的崇礼,已如期脱贫摘帽。从冰雪运动到冰雪旅游,再到冰雪装备产业,冬奥会为张家口打开新的发展路径。张家口把2022年确定为“奥运经济推进年”,借着冬奥会的“东风”,聚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机遇已经来临。

抖擞精气神,一起向未来。透过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画卷,人们看到的、感悟到的张家口,正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的缩影。在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来自河北阜平县的山区孩子,用希腊语唱响奥林匹克会歌。这些农村娃娃放歌北京冬奥大舞台,自信和自豪都写在脸上。从他们的笑容中,人们看到了生机盎然的春天,感受到蓬勃向上的力量。

(作者为本报河北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25日 第 05 版)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