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为每一次超越和突破喝彩(暖闻热评·冰雪人物⑥)

邹 翔
2022年02月25日1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每一次超越和突破喝彩(暖闻热评·冰雪人物⑥)

【人物】冬奥冰雪运动员

【故事】“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拼到最后”“全力以赴就没有遗憾”“能在冬奥赛场表现自己,很棒”……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竞争十分激烈,比赛精彩纷呈。中国代表团创造了自1980年参加冬奥会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中国冰雪健儿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冰雪运动员相聚五环旗下,切磋技艺、超越自我、传递友谊,受到广泛关注。

【点评】

高亭宇勇夺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冠军,为中国男子速度滑冰实现冬奥金牌零的突破;闫文港帮助中国队收获在冬奥会钢架雪车项目的第一枚奖牌;花样滑冰男单自由滑比赛中,金博洋创造了个人赛季最佳成绩……一次次精彩表现、一道道拼搏身影,展现着运动员全力以赴、超越自我的不懈追求,激扬起直抵人心的奋进力量。

挑战极限、突破自我,是冬奥会赛场上每一个参赛选手的追求。中国队选手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后表示:我来这里并不是为了打败其他选手,我只想打破自己的界限。奥运会本就是运动员不断向梦想进发的舞台。所有的努力和拼搏都值得敬佩,每一次闪耀和绽放都是运动员勇气的赞歌,每一次突破和超越都值得欢呼和喝彩。

当然,打破纪录、摘金夺银并不是衡量突破和超越的唯一标尺。克服伤病和压力与高手较量,为坚强的意志写下生动注脚。坚持不懈、展现更好的自己,本身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不管有没有登上领奖台,只要敢打敢拼、永不言弃,运动员们站上赛场的那一刻就已经被定格和铭记。

冬奥赛场上中国冰雪健儿超越自我的一小步,背后是中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的一大步。1980年中国代表团首次出征冬奥会时,28名运动员只参加了18个单项比赛。40多年过去,中国体育代表团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的“全项目参赛”任务。一些项目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突破,是一代代运动员、教练员接续奋斗的结果,也离不开“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有力支撑。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北京冬奥盛会如期举办本身就代表着一种拼搏和超越的精神。从数万名冬奥场馆建设者,到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近3000名运动员,再到近1.9万名赛会志愿者、约20万人次的城市志愿者,每个人都在用不懈努力向世界证明——“生活中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奋斗”。冬奥赛场内外的奔跑追梦、开拓前行,必将激励更多人在冰雪的赛道和人生的赛场上,成就更大的精彩。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25日 第 05 版)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