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京津冀地区外贸进出口连上新台阶

2022年02月27日11:1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津冀地区外贸进出口连上新台阶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8年来,三地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对外贸易得到快速发展。据天津海关统计,京津冀地区进出口值从2014年的3.74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44万亿元,增幅达18.7%。

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京津冀地区进出口规模连上新台阶,2019年首次超过4万亿元,2021年为4.44万亿元,达到几年来的最高值。其中,年度出口值自2018年起均保持在1万亿元以上的高位。在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的基础上,三地还积极扩大“朋友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从2014年的1.25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1.61万亿元,增长了28.8%。

据天津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三地海关不断深化协作,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例如,天津海关联合天津港集团建设的“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就为京津冀企业通关提供了更大便利。依托海关提前申报、抵港放行等通关措施,企业可以利用平台快速匹配到适合的运输车队,车队也能精准掌握进港时限,为进出口集装箱货物快放、快提、快出提供保障。目前,“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已认证司机约1.9万名、车辆1.8万辆,近70%的货物流向了天津、北京、河北三地。

此外,海关部门还根据企业需求开展了跨关区附条件提离、合并检查等业务,实现三地海关“两段准入”监管协同。天津海关、北京海关实施了两地高级认证企业免担保跨关区共享机制,推动开展京津两地集团财务公司担保试点,企业的相关担保业务可以在两地海关同步申请、同步报批、同步实施。(记者 马晓冬)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