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行

2022年08月12日10:36 |
小字号
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行。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行。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人民网天津8月12日电 8月11日,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迎来了第四个比赛日,来自60多所院校、150余名选手就机电一体化项目、智能产线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三个赛项展开角逐。三个赛项由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早8:00,各队选手集结在机电赛场,他们个个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尽显青春活力。随着比赛“哨音”响起,各赛项第一阶段的比拼拉开帷幕。 

首届“世校赛”聚焦新变化、新方式、新技能,多个角度创新比赛方式。大赛坚持“适度规模”原则,参赛队数量实行“一赛一策”,参赛选手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获奖选手(院校)及鲁班工坊建设院校学生为主;赛项均为团体赛,参赛队采用中外“手拉手”组队方式,分为中外联队和混合编队两种,通过院校间的同台竞技与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技能竞赛的引领示范作业,增进师生友谊,促进中外职业教育互融互通。

为保证比赛的公平性和观赏性,机电学院按照要求在赛场的竞赛设备之间加装了挡开隔板,置身现场既可以完整地感受到比赛的紧张和竞技的魅力,也完全消除了同场地比赛可能造成的相互干扰;借助先进的监控摄像装置,线上裁判可以远程全方位地观察到选手的每一个操作环节,清晰到选手思考、交流的神态都可以被镜头完整的捕捉和摄入。

三个赛项都是智能制造类比赛项目,赛项设计紧贴制造业发展需求,瞄准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充分展示现代制造技术产业向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新技术成果,引领智能制造技术与智能型紧缺人才培养方向和院校专业转型升级,模块安排重点检验参赛选手在机械安装与线路链接,平台参数设置与编程,系统调试与优化等方面的核心技能,同时考核选手的团结协作、工作效率、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等职业素养。整个比赛分为上下两个半场,每场3个小时,既是对选手综合能力的考核,也是对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

“学校通过积极办赛和参赛,一方面是围绕学校大赛成绩年,专业群建设年等工作目标,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不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学与实际企业生产需求间的联系;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利用大赛平台来宣传职业教育的广阔前景,增强学生的职业认同,磨砺和锻炼学生,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自信。”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维园表示。

据了解,参赛选手按照任务书要求完成比赛,比赛结果将在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期间予以公布。

(责编:孙一凡、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