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华北地区规模最大尾水人工湿地年底完工 日处理能力20万吨

2022年12月29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津南区再生水利用及水生态综合修复工程现场。中建六局供图
津南区再生水利用及水生态综合修复工程现场。中建六局供图

农田沥水、鱼塘退水怎么处理?相对于以往粗放式排放,天津市津南区再生水利用及水生态综合修复工程项目“运用大自然强大自净能力”实现河湖生态自净能力和再生水水质“双提升”。

据介绍,中建六局水利水电公司承建的天津市津南区再生水利用及水生态综合修复工程是由中央环保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是中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尾水人工湿地,是卫南洼及绿屏·八里湾生态片区水生态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任务是处理津沽污水处理厂近期20万m³/天尾水及治理卫南洼片区面源污染,工程内容包括恢复郊野公园水生态系统,人工潜流湿地15万㎡、表流湿地120万㎡,施工总面积相当于189个足球场的城市“净水器”。目前,该项目已经接近尾声,预计12月31日全部完工。

该工程以绿屏·八里湾为原点,每天将津沽污水处理厂20万m³的尾水引入卫南洼生态片区的表流湿地进行涵养净化,使尾水水质指标提升10%,同时通过种植对氨氮、总磷去除率较高的水生植物群落,将挺水植物、沉水植物、浮水植物立体有机结合,经过该系统处理后水质可以提升到不低于地表水四类标准,为绿色生态屏障区建设提供了优质的水源保障。

与此同时,该工程对卫南洼生态片区农业面源污染开展工程性治理,构建12万m³/天的人工湿地水质净化系统,用于收纳涵养1万亩农田沥水及周边地表径流,实现截留农田沥水、鱼塘退水和地表径流等面源污染,对农田排水污染物去除率达到70%-80%,使津南区优质再生水供水量大幅度提高,增加再生水利用量可达到7300万m³/年,污水回用率将提升至40.5%,可保障75.3%的农业及生态用水。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