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近200件中外文物亮相天津 讲述“大河文明”

2024年03月31日09:29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家长带孩子观展。人民网记者 张静淇摄
家长带孩子观展。人民网记者 张静淇摄

人民网天津3月31日电 (记者张静淇)近日,“大河文明”特展在国家海洋博物馆开展,近200件(套)来自中、意两国共16家文博单位的文物“亮相”。展览持续到7月28日,将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通过对大河流域的人类历史遗存的展现,让观众看到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和包容性,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此次展览汇聚了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流域、尼罗河流域、印度河流域以及黄河和长江流域的文明瑰宝,展现了四大文明古国的灿烂成就。“重要历史时期都有代表性文物展示,每一件文物都承载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内涵。”作为策展人,国家海洋博物馆科研科普中心副主任朱辞表示,展品从材质上包括了陶、瓷、铜、玉、木织物等各种类别,类型囊括了雕塑、文献、容器、乐器等多种门类,全方位展示大河流域的文明艺术。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展出的国内文物中珍贵文物占比超过80%,包括十余件一级文物。

展览不仅吸引了成年人观众,还激发了青少年和幼儿对历史的兴趣。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观展,孩子们围着展品好奇地提问,与文物合影留念。朱辞说:“自3月22日开展以来,观众络绎不绝,群体也呈现多样化特点。既有来自历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也有热衷于探索历史的普通爱好者。这也达到了我们办展的初衷。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为天津文旅事业发展、宣传人类文明发展历程贡献力量。”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