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統籌好開放發展和經濟安全(思想縱橫)

馬相東
2021年10月12日11: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統籌好開放發展和經濟安全(思想縱橫)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在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過程中確保經濟安全,必須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好開放發展和經濟安全。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這是我們對世界的庄重承諾。”對外開放是我國的基本國策,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實踐証明,融入世界經濟發展是歷史大方向,中國經濟要發展,就要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經濟加速融合的時代,隻有打開國門搞建設,堅定不移實施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才能獲得更多推動發展所必需的資金、技術、資源、市場、人才乃至機遇,才能不斷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間。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積極推進對外開放、積極融入世界經濟,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先后設立21個自貿試驗區,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引領我國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鮮明旗幟和重要開放門戶﹔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19個自貿協定,特別是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涵蓋全球人口、經濟總量和對外貿易均約30%,是全球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貿區﹔等等。展望未來,中國經濟必定會走向更高水平開放,走到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前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開放越要重視安全,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增強自身競爭能力、開放監管能力、風險防控能力。”對外開放推動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也使我國與外部世界的聯系互動更加頻繁緊密,我國經濟發展也更容易受到外部市場的沖擊。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因非經濟因素而面臨沖擊,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確保我國經濟安全和國家安全。

統籌好開放發展和經濟安全,必須加快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持續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構建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穩步拓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提升對外開放平台功能,統籌推進各類開放平台建設,打造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優化區域開放布局,鼓勵各地立足比較優勢擴大開放,強化區域間開放聯動,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健全開放安全保障體系,構筑與更高水平開放相匹配的監管和風險防控體系,健全產業損害預警體系,豐富貿易調整援助、貿易救濟等政策工具,妥善應對經貿摩擦。加強創新突破,轉變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模式、增強發展動能,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發展。

(作者單位:中共北京市委黨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2日 第 09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