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深學篤用 天津行動”之溫暖答卷

供熱一線探冷暖,感受“天津溫度”

靳博 崔新耀 張靜淇 孫一凡
2021年11月03日11:56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11月1日,天津正式供熱,這也是天津連續第6年啟動彈性供暖。華北地區的供暖期一般開始於11月15日,結束於次年3月15日,但是在這期間的前后半個月往往趕上“秋意漸濃”“春寒料峭”。從2016年開始,天津每年都把供暖時間前后各延長半個月,百姓不多掏一分錢,6年來財政累計投入補貼資金70多億元,老百姓實實在在感受到了暖意。

“真熱乎,心裡也熱乎。”一大早,家住紅橋區夢和園社區的朱麗英老人就摸了摸自家的地面。“我今年66歲,此前一直住在棚戶區,2016年搬進了現在的定向安置房。第一年搬進來就趕上了延長供暖,家裡舒服極了。以前的房子,一到冬天就又潮又冷,我跟老伴兒凍得腰腿直疼。現在屋裡這一暖和,哪兒哪兒都好了。”老太太直挑大拇哥,“上個月28號,家裡暖氣就有點兒熱乎了,白天穿件薄毛衣、腳上穿雙單拖鞋也不會感覺涼,晚上蓋床薄被就睡了。”老太太說起來頭頭是道,“早起我習慣開窗通通風,但是如果外面涼屋裡也涼的話就不敢開了。這幾天,我每次透氣兒后關上窗戶,沒多長時間屋裡就又暖和上來了。提前給氣兒就是不錯,還不找我們多要錢。我和老伴兒都是殘疾人,還能享受400元採暖補貼,這讓我們的經濟壓力又小了一些。真的很感謝政府!”

朱麗英老人所在的片區,由天津市津安熱電有限公司負責供熱,這家承擔和平、南開、紅橋、西青、北辰五個行政區域的集中供熱任務,供熱規模面積4290萬平方米,換熱站744座,熱用戶達到40余萬戶,是天津市單體供熱面積最大的熱電聯產企業。“我們提前與熱電廠溝通2021-2022採暖季供熱運行參數。9月28日電廠開始對一次供熱管網進行補水,10月9日供熱管網開始冷態循環,10月27日12時熱源啟動升溫 ,11月1日正式實現室內溫度達標供熱。同時提前購置了1700萬立方米的燃氣儲備,做到熱源保障有力。”天津市津安熱電有限公司生產技術部副主任郭磊宏介紹,目前公司應急搶險人員24小時待命,確保一旦發生管網泄漏等突發事件,第一時間直達現場,快速維修。

在津安熱電熱網調度中心,運行調度人員24小時值班值守。人民網 孫一凡攝

天津能源集團津安熱電西青供熱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檢查壓力表、二次供水的溫度。人民網 孫一凡攝

同一天上午,來自印尼的“帕隆”號載運6.2萬噸液化天然氣緩緩靠泊在中國石化天津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站,為京津冀地區帶來氣態天然氣8000萬立方米,本周內該碼頭將迎來3艘LNG船舶,預計接卸20萬噸液化天然氣,11月底碼頭二期工程竣工投產后,運營能力將提升30%-50%,進一步緩解當前京津冀魯等地區天然氣供應壓力。隨著冬季採暖期的臨近,中石化天津液化天然氣有限責任公司的液化天然氣船即將進入一年裡最繁忙的時期。“液化天然氣是天然氣冷卻至-162℃凝結成的液體,被公認為清潔的化石能源。一噸LNG可以氣化成1400方天然氣,這對於保障供暖、保障民生、保障環境、打贏藍天保衛戰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石化天然氣分公司天津液化天然氣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黃華介紹,“2018年2月投產以來,我們已經累計接卸海外LNG資源2200多萬噸。為了進一步加強華北供暖的熱源保障,我們二期泊位年底建成,成為國內首座雙泊位運行的LNG碼頭,碼頭接卸能力將達到1080萬噸,也是首個千萬噸級別的LNG接收站。今冬明春的採暖季,我們總共預計接卸55艘次LNG運輸船、360萬噸LNG,同比增長10%。除了供給華北五省市,最遠還可以供給內蒙古、東北地區。”

LNG船靠泊裝卸。人民網 崔新耀攝

泰達熱電的工作人員檢測設備。人民網 崔新耀攝

國內能源價格的持續上漲,對各供熱企業的備儲能力和高效節能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光轉向位於濱城的天津經開區,這座鹽鹼灘上崛起的新城,近十萬戶市民家中迎來今冬供暖季第一絲溫暖。泰達熱電能源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調度中心主任趙亮盯著中心的大屏,屏幕上實時顯示著管網的運行情況,“我們今年的採暖面積有1800多萬平方米,既有居民,也有企業。俗話說‘糧草先行’,今年煤炭大幅漲價,是我們最大的困難,但千難萬難也得克服。我們今冬採暖季預計消耗煤炭50萬噸、燃氣7700萬立方米,燃料購儲是頭等大事,嚴格落實燃煤儲備、燃氣合同簽訂量,建立燃煤儲備使用台賬,實行燃料儲備動態管理機制,保障整體供熱能力。同時,通過技術改造,各個站點能夠實時根據室外溫度調節供熱,確保室內供熱達到最佳溫度,動態節能。”據介紹,供熱開始前,泰達熱電共改造供熱舊管網4.1公裡,實施管網設備檢修和技術改造近30大項、600余小項,提前啟動管網補水、定壓和巡視消缺,確保各類場站、管網、設備狀況良好。成立冬運生產運行保障領導小組和冬季供熱臨時黨支部,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干部值班制度,及時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切實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和安全保障系數。團員青年組成的“暖心”青年服務隊走進千家萬戶,讓市民群眾舒心過暖冬。

今年,天津全市共完成115公裡供熱舊管網改造,集中供熱面積達到5.53億平方米,取暖季全市13座熱電廠、347家燃氣供熱站、15家燃煤供熱站開始供熱,供熱時間繼續從規定的120天左右延長到151天。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