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首發腦卒中氣象風險預警

2021年11月06日09:5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1月6日電 (張靜淇)11月5日下午,天津市氣象台與天津市健康氣象交叉創新中心首次聯合發布腦卒中氣象風險橙色預警,提醒公眾受11月6日至7日寒潮天氣影響,天津地區氣溫驟降,誘發腦卒中的氣象風險高,並建議具有腦卒中危險因素的人群盡量減少戶外活動,注意防寒保暖,恰當調整鍛煉時間,合理安排飲食,遵醫囑規律服藥,加強監測血壓、血糖、血脂等指標,如波動較大或控制不佳時,及時到醫院就診、調整藥物。

腦卒中氣象風險預警為天津市健康氣象交叉創新中心最新科研成果。天津市氣象局和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作為該中心的牽頭單位,聯合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天津健康醫療大數據有限公司、天津九安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參與單位,積極針對天津市腦卒中防控形勢現狀和公共健康防護需求,編制了《天津市腦卒中氣象風險預警方案》,基於多年對醫療、氣象和環境資料研究分析,充分考慮高影響氣象因子對腦卒中發病的獨立效應、滯后效應、累積效應,研制出以變溫和最低溫度作為指標的腦卒中氣象風險預警。

天津市健康氣象交叉創新中心結合天津地區近10年氣溫、氣壓、變溫和變壓等氣象資料及寒潮預警標准,將腦卒中氣象風險預警劃分為黃色、橙色和紅色三個等級,分別表示較高、高和很高級別,並依據預警級別,有針對性地提出不同級別腦卒中高危人群的注意事項及健康防護建議等。

自11月起,天津市氣象局全面開展腦卒中氣象風險預警服務業務,並通過市突發公共事件預警信息發布平台,氣象手機短信,氣象影視節目,微博、微信新媒體平台,農村大喇叭,喜馬拉雅等音視頻平台多種渠道廣泛發布,提醒公眾加強防范。

未來,天津市健康氣象交叉創新中心還將進一步加大科學研究,不斷細化和完善腦卒中氣象風險預警級別及防范建議等,積極提升風險預警的針對性和精細化,為降低天津市腦卒中發病率、提升公眾健康水平發揮積極作用。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