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進一步規范醫療行為促進合理醫療檢查

2021年11月09日09:2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治”費用較高和不合理檢查

通過建立健全藥品、高值醫用耗材重點監控目錄和超常預警制度,天津將重點監控費用較高的檢查項目和明顯不合理的檢查行為,及時預警並糾正不合理檢查。記者昨日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我市將進一步規范醫療行為促進合理醫療檢查,包括將以推進醫療器械唯一標識系統為契機,建立健全醫用耗材信息化管理體系,實現醫用耗材全生命周期可追溯,做好重點治理的高值醫用耗材監測監管。

據市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市將繼續推動檢驗檢查信息共享、結果互認。鞏固京津冀魯臨床醫學檢驗結果互認制度和京津冀醫學影像資料共享制度,制定醫療機構醫學檢驗結果互認和影像資料共享有關措施,逐步擴大互認范圍。各級臨床檢驗、醫學影像質量控制組織和市臨床檢驗中心,開展臨床檢驗結果和醫學影像資料質量控制,原則上醫療質量控制合格並符合技術要求的檢查項目,醫療機構間將在確保醫療安全基礎上穩步實現結果互認。

同時,我市將加快建設智慧健康雲影像平台,建立雲影像大數據中心,推進臨床醫學影像檢查互聯共享﹔鼓勵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面向區域內其他醫療機構提供檢查服務﹔鼓勵按照標准獨立設置醫學影像診斷中心、醫學檢驗實驗室、病理診斷中心等新業態、新模式,並統一納入衛生健康部門醫療質量控制體系,為有關醫療機構提供檢查服務。各醫療機構將利用信息化手段,對本機構醫療機構檢驗結果互認和影像資料共享進行提示和實時監測,實時監控高值高頻、群眾反映突出的檢查項目,逐步實現自動發現、自動提醒、自動干預不合理的醫療檢查。市衛生健康部門將進一步完善與醫療機構功能定位、臨床服務需求相適應的大型醫用設備配置規劃,鼓勵配備大型醫用設備的醫療機構通過醫療聯合體、協議等形式,為其他醫療機構提供相關服務,推進資源共享。

另外,我市將在建設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療共同體兩種醫療聯合體形式過程中,要求牽頭醫院推進醫療聯合體內信息互聯互通,組織開展醫療聯合體內部和下級醫療機構的檢驗檢查質量控制,發揮互聯網醫院、互聯網診療、遠程醫療等“互聯網+醫療健康”新方式,為患者提供便捷的檢驗檢查服務,鼓勵通過基層數字健共體等信息化手段實施“基層檢查、上級診斷”。

我市將按照國家要求開展為期一年的不合理醫療檢查專項治理行動,聚焦不合理檢查等群眾反映強烈問題,開展醫療機構自查自糾﹔有關行政部門組織相關領域專家,對醫療機構規范診療和合理檢查情況進行監督檢查,重點整治無依據檢查和重復檢查。強化醫療機構醫療服務投訴管理,對群眾投訴反映的不合理診療問題明確辦理的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加大督辦檢查力度。(記者 徐楊)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