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城市大腦”讓您暢享數字生活

2021年11月11日09:22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市大腦”讓您暢享數字生活

“前兩天下了大暴雪,我們老年人出門容易摔倒,有了‘銀發平台’的監測設備,就能在發生危險的第一時間發出求救信息。”家住中新生態城季景社區的劉阿姨指著自己佩戴的設備說,“幾個月前,我們社區的一位老人在上樓時不慎摔倒,身上佩戴的防跌倒檢測儀當即接通平台,平台了解老人情況后及時通知其家屬,老人得到救助幸無大礙。”

“我膝蓋不好,身上每天攜帶防跌倒檢測儀,非常實用。床頭還有SOS緊急報警按鈕,當身體出現不適,可以緊急求助。”劉阿姨說,“我手上的智能手環還能夠測量心率、血壓、步數等,數據可以上傳到指揮中心。有了這些設備,讓我們很有安全感。”

劉阿姨口中的“銀發平台”是由天津市委網信辦、市大數據管理中心打造的“銀發”智能服務平台。平台聚焦老年群體的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通過實時監控用戶家庭水、電、燃氣的使用情況,並利用智能感知設備了解居室內老人的身體狀況,使用智能語音系統隨訪進行語義分析,實現大數據分析與智能感知終端主動發現異常情況、異常預警智能外呼、常態化關懷定期隨訪等功能,著力提升數字時代老人的科技獲得感、生活幸福感。

今年85歲的謝大爺家住本市紅橋區西沽街,是一名患有冠心病的獨居老人,他也是“銀發”智能服務平台的第一批試點用戶。平台在他家中安裝了SOS一鍵報警器、紅外探測器,並配備了智能血壓儀和智能手環等感知設備,每天他在智能血壓儀上測量血壓,數據會實時傳回智能服務平台。今年6月,智能服務平台監測到他的血壓數據異常,智能機器人客服立即致電提醒他就醫。醫生檢查后對老人說:“幸好就醫及時,目前是輕度腦梗,再晚點就有生命危險了。”謝大爺感慨:“這通電話救了我的命!”

“銀發”智能服務平台是本市打造“城市大腦”、服務市民群眾的一個縮影。據了解,平台在“津城”“濱城”1000戶銀發家庭試點的基礎上,已逐步面向全市推廣應用,截至目前已覆蓋濱海新區、紅橋區、南開區、河北區、武清區、西青區、東麗區、北辰區、寧河區,累計服務2.5萬余戶老年人,后續將持續擴大覆蓋面,為老人提供助醫、助行、助餐、助浴、助樂等一系列關愛服務。

“按照《天津市加快數字化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部署要求,市委網信辦、市大數據管理中心積極推動天津‘城市大腦’建設,加速推進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治理、數字化政務服務等領域應用場景落地,推動本市全方位數字化發展。”市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銀發智能服務”,同時還重點推進“疫苗接種態勢全感知”“慧治網約車”等應用場景。天津“城市大腦”以高頻需求場景為牽引,圍繞民生痛點、難點、堵點,聚焦提升城市生活品質,提高數字公共服務能力,從推進發展普惠共享的公共服務、推動統籌城鄉一體化發展、推進構筑美好生活新場景三個方面,支撐一批具有牽引性、普惠性、感知性的示范場景,營建智慧便捷的數字社會,構筑全民暢享的數字生活新圖景。(記者 馬明)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