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雲上“智”理聯通百姓“幸福網”

2021年11月15日08:5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上“智”理聯通百姓“幸福網”(圖)

中新天津生態城推進人工智能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務等領域的深度應用和融合,在智慧城市運營中心,全面匯集各類城市管理數據,整合信息化的各項能力,為區域治理與社會服務提供智慧支撐。記者 王濤 攝

一屏觀津門,一網聯津城。走進市大數據管理中心,打開天津“城市大腦”可視化大屏,一個個數據躍然眼前,不斷鋪展,實時更新,儼然成為社會治理的“新密碼”。“城市大腦”,正以其超強的“整合思考”能力,觸摸城市脈搏,作出科學決策,提升治理效能,打造城市生活數字化界面,開啟一場全新“雲”上智慧體驗。

服務更智慧 百姓更幸福

當今時代,智慧化究竟有多重要?用紅橋區西沽街河怡花園社區獨居老人謝東海的話說,就是“救了我一命”。

今年,謝大爺已經85歲高齡,還患有冠心病,一直以來,他都是所住社區的重點關注對象,也因此,成為我市銀發智能服務平台的首批試點用戶。

“平台給我在家裡裝了SOS報警、紅外探測,還給了智能血壓儀和手環,沒想到管了大用了!”謝大爺說,有一天,他突然接到智能客服電話,說他血壓異常,提醒他趕緊去醫院,才沒耽誤病情。“大夫一直說,還好去得及時,現在有些輕度腦梗,晚了就有生命危險了。”

這是天津“城市大腦”發布的首批應用場景之一。借助智能感知設備,依托大數據算力判斷老年人家庭實時水、電、燃氣使用情況,時刻關注老年人健康。目前,已累計服務2.5萬余戶老年人。

城市大腦,猶如整個城市的“智能中樞”,在這裡,可以實現城市運行態勢一屏統覽、城市運行體征全局監測和智能預警,從而提供准確、全面、實時、可量化的數據支撐。

除“銀發智能服務”外,天津“城市大腦”還接入了“兩津聯動”、慧治網約車、疫苗接種態勢感知、冷鏈食品一碼明、慧眼識津等多元化應用場景,推動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務數字化,讓服務愈發充滿智慧,使百姓生活更加幸福。

數據多跑路 治理再提速

“那天刮大風,看到提示牌壞了,怕傷到人,趕緊給平台反映了,沒想到這麼快就解決了!”

不久前,西青區精武鎮一處提示牌損壞,市民祁先生看到后,立刻通過“津心辦”App中的“隨手拍”功能,上報至“津治通”App,坐席員隨即將事項批轉給精武鎮綜合執法大隊解決,僅用4小時,就完成了事件上報、分流交辦、現場執法、結果反饋全部流程。

沒錯,這也是通過天津“城市大腦”完成的。在“津心辦”和“津治通”兩“津”聯動場景中,海量數據打通共享、跨部門跨區域協同聯動,讓城市治理和政務服務“兩張網”在指尖合一,以數據多跑路助城市治理加速。

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為了讓城市更“聰明”一些,天津在社會治理中插上“智慧之翼”。

其中,市、區、街鎮、村居四級全市一體化社會治理信息化平台──“津治通”,已在275個街鎮級“戰區”、5841個村居級“戰區”和22301個基層全科網格全面貫通應用。平時,不僅可隨時記錄社區治理的點點滴滴,“問題上報”功能還讓街道社區精准觸達居民的生活末梢,真正實現線上“吹哨”,線下“報到”。

在天津“城市大腦”另一應用場景“慧治網約車”中,則依托全市“互聯網+監管”平台信息化支撐,極大增強了現場執法能力和效率。

“過去識別疑似非法運營車輛,隻能靠經驗判斷,現在,對網約車駕駛員、車輛進行自動核查,分析無証網約車經常下車的時間、地點,現場就能出証據。”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總隊執法協調室主任王長安說。

目前,該模式已覆蓋全市“三站一場”等重點區域,共匯聚網約車駕駛員運營許可証數據5萬條,每日平均44萬余條訂單數據。

在新冠疫情防控中,該模式也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春節期間,全市客運、貨運工作人員的“健康碼”信息及時共享至全市1.5萬余名執法人員,用於核驗相關人員健康狀況,調用查詢720余萬次,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場景為牽引 “數”織新未來

最近,家住濱海新區中新天津生態城的市民趙立元明顯感覺到,出生態城的路比以前好走了許多,他以為是路上的車流少了,實則得益於由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集成的智慧交通系統。

通過路上的前端感知設備,將車輛實時通行數據傳回生態城“城市大腦”進行研判,從而對未來一段時間的信號燈長短進行優化調整,把“車看燈通行”變為“燈看車放行”。

在惠民方面,天津“城市大腦”的表現優異,在惠企方面,也成績突出。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津心辦”App已為企業成功辦理各類事項上百萬條,日均完成業務量超1800條。

目前,“津心辦”App已上線千余項市級法人辦事事項,優化企業開辦流程,實現天津市企業開辦業務全程網上辦理,就是其中之一。

“現在注冊個企業可是真快!線上提交材料、刷臉認証、事項確認、電子簽名,就這麼辦完啦!”剛剛完成新企業開辦的創業者劉淼淼告訴記者。

從“藍圖”變為“現實”,天津“城市大腦”一直在發展──

在“聚合”方面,圍繞數據協同、技術協同、業務協同,聯通存量信息系統,匯聚政務服務、城市治理、惠企惠民等多源異構數據,拉通業務委辦與社會企業數據資源,支撐數據以服務方式對接和共享,實現數據互通和流程再造。

在“構建”方面,“城市大腦”立足《天津市加快數字化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正在為“培育創新引領的數字經濟、營建智慧便捷的數字社會,建設智能高效的數字政府”構建支撐數字化發展新底座。同時,以場景為牽引,展示協同創新服務成效。

“三年行動方案已作出規劃,今后,我們要加快打造‘城市大腦’前端綜合應用平台,建設市、區、街鎮三級‘城市大腦’運行中心,通過統一的數據賦能和技術賦能,打造讓百姓有感知,企業能發展,治理更智慧的‘城市大腦’天津模式。”市委網信辦、市大數據管理中心有關負責人說。

“智”構天津,“數”創未來,渤海之濱,正在走出一條探索城市數字化轉型、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的智慧之路。(記者 孟若冰)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