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建行發揮銀企合力精准幫扶安康市漢濱區

2021年11月17日09:4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心系安康幫扶路 肩扛責任與擔當(圖)

“我代表財梁社區的父老鄉親們,感謝天津建行對我們漢濱區幫扶工作的大力支持,50萬元的幫扶資金已到賬,我們將會嚴格按照客戶要求,把幫扶資金落實到產業幫扶、教育幫扶等幫扶項目上,確保資金准確及時到位。”遠在1300多公裡外的陝西省安康市漢濱區負責幫扶工作的區領導,在電話中對建行天津市分行公司業務部負責人說道。

位於陝西省安康市漢濱區東南角的財梁社區,是建行總行定點幫扶村。建行天津市分行黨委積極落實黨中央提出的“四個不摘”要求,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堅持把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與金融幫扶相結合,立足安康實際,認真執行建行總行定點幫扶安康工作方案要求和安康定點幫扶工作(視頻)座談會精神,緊抓要點,扎實推進,拓寬幫扶領域,實現精准幫扶,第一時間對接、推進、落實,解決發展痛點,確保幫扶資金及時到位,受到幫扶對象當地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稱贊,被當地百姓稱為有責任、有擔當、有溫度的銀行。

高站位 促幫扶

建行天津市分行黨委把精准幫扶安康作為一項政治任務來抓,一把手挂帥,研究確立對口支援安康工作機制,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為群眾辦好事做實事作為工作出發點,著力解決幫扶地區痛點難點和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以新發展理念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分行成立專班團隊,明確定點幫扶牽頭部門、對口聯系人,將定點幫扶安康工作落實情況納入年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考核,確保全轄統一思想、協同推進。全面動員各二級行,充分挖掘客戶資源,協調有意願的企業客戶開展公益捐贈,形成了銀企合力,高效完成建行總行“引進幫扶資金和招商引資”50萬元的幫扶目標,通過支持漢濱區財梁社區主干道修復、產業興旺、數字鄉村建設、教育幫扶等項目,多方位助力漢濱區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向縱深發展。

穩脫貧 通道路

今年入秋以來,漢濱區財梁社區遭遇了持續的山洪災害侵襲,出現多處山體滑坡,社區主干道發生嚴重垮塌,嚴重影響了黃洋河兩岸群眾的工作和生活以及園區產業發展。民生的痛點就是幫扶的重點!天津市分行得到信息后,迅速引入幫扶資金10萬元專項用於修復垮塌路面路基,力爭讓主干道盡快恢復通車,讓財梁社區的“主動脈”通暢起來。財梁社區的干部說:“建行幫助引入資金連接的不僅僅是一條道路,也是黨群、干群的心”。

興產業 增收入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天津市分行黨委高度重視財梁社區的產業發展,通過建行駐漢濱區幫扶工作組了解到,在脫貧攻堅期間引進的安康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當地建成了佔地面積約308畝的產業園區,以菌類、金銀花養殖為主,通過支付土地流轉費、技術輸出、勞動用工等形式帶動貧困戶增收,園區出產的羊肚菌和金銀花深加工產品已面向社會出售。但由於傳統設備的滅菌效果達不到理想狀態,在酒精消毒的情況下人眼負荷較大,造成園區接種的菌棒廢棒率較高,限制了生產規模。為此,天津市分行引入幫扶資金20萬元,用於購買高壓滅菌爐及打造無菌接種室,幫助建成了現代化農業產業園區,這猶如“及時雨”,對進一步促進財梁社區菌菇產業發展,擴大生產規模,提高經濟效益,增加農戶收入,同時帶動上下游農業企業共同發展,增強企業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起到了積極作用。

善科技 助發展

越是落后的地區,就越需要通過信息科技的手段幫扶。財梁社區面臨著村務管理人員工作量大且較難及時獲取管理信息的難題,急需通過信息科技手段升級村務管理水平。天津市分行依托建行金融科技優勢,以信息科技為抓手,積極打造全新村務管理模式,賦能新發展階段鄉村綜合治理,引入幫扶資金15萬元用於“數字鄉村”項目的數字設備基礎設施建設,為“數字鄉村”注入了堅實的科技力量,打通了“數字鄉村”項目最后一公裡。

助教育 育人才

越窮的地方越難辦教育,也越需要辦好教育。財梁九年制學校服務輻射財梁社區、謝壩村、大垛村、白埡村,服務人口8000余人,是該地區僅有的一所標准化學校,也是山區孩子筑夢的地方。但由於學校教學經費不足,教學設備更新、公共設施維修、運動器材維護等方面存在資金困難,嚴重影響了教學質量,且存在安全隱患。為此,天津市分行引入幫扶資金5萬元用於充實教學經費,為孩子們提供更好的教學設備,改善教學環境,提升教學體驗,有效阻斷貧困在代際間傳遞,讓孩子們的歡聲笑語、朗朗書聲回蕩在財梁社區每個角落。

未來,天津市分行將繼續以定點幫扶安康為己任,致力於安康產業振興發展,助力農民增收,為定點幫扶安康地區貢獻建行智慧與力量。(通訊員 康杰)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