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七裡海濕地:生態保護修復成樣板 生物多樣性做示范

2021年11月17日10:04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七裡海濕地鳥類已增至258種

初冬時節,七裡海濕地多了一份朦朧美。時下,正值候鳥遷徙的關鍵時期,作為候鳥南遷路上的重要驛站,七裡海將迎來40多萬隻候鳥。為了打造生態和諧的遷徙環境,天津市寧河區多措並舉從戰略與規劃層面呵護綠水青山,一項項為候鳥保駕護航的真招換來了一群接一群候鳥成為七裡海濕地的住客。

清晨,七裡海濕地自然保護區巡護管理支隊的隊員們開始了在濕地核心區內的巡查工作。在接下來的一個月裡,這裡將陸續迎來200多種40多萬隻候鳥。隨著落腳在七裡海濕地的候鳥數量增多,隊員們加密了巡查頻次。巡護人員還利用網絡視頻監控系統24小時監控核心區候鳥棲息情況,減少對鳥類的驚擾,同時使用無人機對濕地立體監控保護。

為確保在濕地周邊魚塘棲息停留的候鳥不受傷害,寧河區林業局等相關部門在七裡海濕地周邊的村鎮組織多場愛鳥護鳥活動。寧河區市場監管局黨委書記、局長王忠華介紹:“我們與市場主體簽訂鳥類保護協議書,對全區28家商品交易市場和2903家餐飲服務經營單位以及145家藥店進行監管,嚴格查處捕食、販賣鳥類,做到及時受理,及時處置。”

目前在七裡海濕地監測到的鳥類已經增至258種。經過4年生態修護的七裡海已成為全國濕地保護修復的樣板,是本市水鳥種類最全、數量最多的鳥類自然保護區和生物多樣性示范基地,曾經消失十多年的震旦鴨雀、中華攀雀等鳥類重新回歸。僅今年春季遷徙經過的東方白鸛就有5000隻左右,數量超過全球總量的一半。(記者 岳珊)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