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北辰區多舉措為送餐員快遞員解決實際問題

工作時有地歇歇腳 生活中有人幫把手

本報記者 朱 虹
2021年11月19日09: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作時有地歇歇腳 生活中有人幫把手

最近氣溫下降,天津市北辰區外賣員張亮戴上了社區阿姨特意給織的愛心圍巾,“比在外頭買的厚實多了”。下午2點左右,張亮來到了北倉鎮璟悅府社區“紅色加油站”歇腳。這裡免費提供熱水、藥品,而且能夠充電,張亮常過來休息。“雨天給我們送防水手機套,天冷了社區阿姨給我們織圍巾,中秋節還組織我們和志願者一起做月餅。”張亮說。

今年4月起,北辰區針對外賣送餐員、快遞員的工作特點,全面摸排站點情況,選派黨員干部擔任黨建指導員,開展聯系指導和幫扶引導。區財政投入100余萬元,在區、鎮街、村居三級黨群服務中心建設“騎手紅色加油站”。加油站統一設置標識,配置冰箱、微波爐、飲水機等服務設施,張亮常去的璟悅府社區“紅色加油站”就是其中之一。

“這些‘紅色加油站’面積雖然不大,卻幫外賣員和快遞員解決了飲水難、吃飯難、休息難、如廁難等實際問題。”北辰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祝國清介紹。北辰區還引入社會資源,招募銀行企業、沿街商鋪作為試點,打造24小時全方位立體化服務圈,為外賣員提供歇腳休息、飲水充電、避暑取暖、讀書學習、議事團建等服務。

馬玉磊做外賣員已有兩年,以前休息時隻能在路邊坐一會兒,冬天想找個避風的角落都比較困難。現在,他每天的休息時間幾乎都會到加油站的圖書室看一會兒書。“雖然隻待一會兒,卻在這片刻時間裡感受到溫暖。”馬玉磊說。

和他相比,做了6年外賣員的張亮感受更多。他獨自撫養智力有缺陷的妹妹,外出送單時妹妹無人照顧,讓他很擔心。了解到外賣員面臨的生活難題,北辰區委組織部組織教育、殘聯、人力社保等部門現場辦公,通過外賣員點單、社會組織接單、組織部門評單,推動各類社會組織為外賣員提供精准化精細化定制服務。比如針對張亮的情況,區殘聯啟動政策幫扶,指派志願者輪流幫他照看妹妹。

據了解,各“紅色加油站”啟動了幫忙照看孩子、組織相親交友活動等服務。“80后”外賣員陳天亮因為工作忙、社交面窄,一直單身。有關區屬企業接到服務訂單后,多次邀請他參加單身青年聯誼會,幫他找到了意中人。有關部門還組織各單位,為外賣員開展社保政策、群租房管、零就業家庭幫扶等政策宣講。

除此以外,北辰區還發揮外賣員熟悉周邊環境的優勢,開展“騎手召集報到”行動,鼓勵外賣員主動到村居黨組織登記報到,成為移動網格員,共同參與社會治理。外賣員馬大偉成為移動網格員后,和社區的獨居老人張大爺結對,每次到小區送外賣時都會關注張大爺的情況,在參與治理的過程中更好地融入了當地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9日 第 12 版)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