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打造層次分明功能互補覆蓋全面的養老服務格局

2021年11月21日10:22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構建居家養老“15分鐘服務圈”

“有吃炒紅果的嗎?可以接受預訂了!”日前,天津市河西區桃園街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以小視頻的方式在微信“朋友圈”裡發布了新的特色菜品。視頻中,火紅的山楂,在鍋裡咕嘟嘟地冒著熱氣,單是看一眼這視頻,就讓人食欲大開。

炒紅果是京津地區的一道特色小吃,過去物質匱乏時,曾是冬季裡難得的甜味來源。“尤其是對我們老年人而言,吃到這道小吃,一下子就回憶起年輕時的樣子。”年近期頤的陳宗秀老人,特意讓子女通過手機預訂,她說,“這道菜,甜到了我的心裡。”

在統籌推進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養老服務體系的同時,觸發“小感動”、營造“小驚喜”,讓享受服務的老年人,不斷獲得新鮮感和舒適感,這是河西區把居家養老服務試點工作作為全區“一號工程”,持續深化老年友好型街區和社區建設,打造“沒有圍牆的養老院”,推動居家養老“15分鐘服務圈”更加周密完善過程中形成的先進經驗和特色做法。日前,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通報,對“天津市河西區多管齊下著力滿足老年人養老需求”的典型經驗給予表揚。

記者從市民政局獲悉,本市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健全養老服務體系,讓老年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像河西區這樣居家養老服務布局進一步優化的城區,未來還將有更多。

據介紹,作為全市居家養老服務試點,近年來,河西區扎實推動“133工程”落地落實,即在全區建成統一、互聯互通的養老服務平台,構建涵蓋配餐、醫療、家政等服務內容的居家養老服務體系,實現線上服務與線下服務相融合、現場服務與入戶服務相融合、管理功能與服務功能相融合。“今年以來,全區已開展服務100萬余人次,發放居家養老服務實體卡近10萬張,實現電子卡全覆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嵌入社區衛生服務站、健康驛站19個,在有條件的社區探索設立‘家庭養老床位’。重點關注困難獨居老人等群體,建立‘三維防護’機制。積極推進社區適老化改造,為311個小區、8200余個樓門實施‘福一把’樓梯扶手安裝項目,惠及11萬居民。推出系列城建項目,讓老年人共享品質城區建設成果。”河西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居家養老服務抽樣調查總體滿意度達到97%。

“一方面,夯實兜底服務、強化基本養老服務、擴大普惠化服務,進一步優化養老服務體系﹔另一方面,增加供給,在增加養老床位和構建養老服務格局方面,軟硬件共同發力。在此基礎上,重點落實綜合監管、安全管理、服務標准化等責任,並持續開展專業養老人才的培養、培訓和技能提升工程。”市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吳鬆林表示,“十四五”期間,本市將在解決大城市養老難題上破題出新,新增養老床位1.5萬張,按照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相結合的要求,實現老年人配餐服務全覆蓋等目標,全面構建起居家養老“15分鐘服務圈”,打造出層次分明、功能互補、覆蓋全面的養老服務格局。(記者 劉超)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