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方位體系作戰 全鏈條綜合施治

天津:構建八大機制,提升反詐力度精度深度廣度

2021年11月23日16:1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在隊伍教育整頓中,天津公安機關把打擊治理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作為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重中之重,用心用情用力守好群眾“錢袋子”。

下先手棋、打主動仗。近年來,天津公安機關按照黨中央、公安部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堅持黨政警民同頻共振、打防管控同向發力,全力構建全域統籌協調、全員職責清單、全量資源匯聚、全鏈案件研偵、全線技術防控、全程人案追蹤、全民分級勸阻、全面宣傳防范“八大反詐機制”,深入推進打防電信網絡詐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形成了具有天津特色、體現市域特點、展現時代特征的打防電信網絡詐騙工作新格局。今年以來,全市電信網絡詐騙案件同比下降29.7%,抓獲嫌疑人、破案數量同比分別增長4.8倍、3.2倍。

天津公安機關打擊電詐犯罪。

強化統籌推進,讓打防電詐更有力度

全域統籌協調,實現反詐力量最大化。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打擊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工作,明確提出了在加大宣傳防范和打擊力度上下功夫的工作要求。建立由宣傳、政法、網信等24個部門組成的市、區兩級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聯席會議制度﹔公安機關全面落實“戰區制、主官上”,充分發揮與行業部門打防合力﹔市、區兩級聯席會議上下聯動、相互支撐,實行成員單位“一把手”負責、聯席會議定期調度制度,全面統籌地區、部門、單位力量資源推動打防工作,構建起“全警反詐、全社會反詐”工作格局。

全員職責清單,實現督考工作明晰化。以“雷霆”系列專項行動為牽引,市聯席辦逐條梳理各成員單位職責任務,天津公安機關逐項明確各公安分局、各警種職責任務,細化措施、壓實責任,通過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推動反詐措施落實。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風向標”作用,會同市委平安辦把市直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全市各區打防電詐工作納入平安天津建設考核,每月通報各區電信網絡詐騙警情情況,全力推動落實主體責任,有效串起了全社會反詐工作“責任鏈”。提高電信網絡詐騙打防工作在全市公安機關年度績效考核中的比重,採取戰區推動、排名通報、落后約談等方式,強化“頂層”帶動、“上下”聯動、“末梢”律動,構建形成了主動擔責、主動作為的工作格局。

深化合成作戰,讓打防電詐更有精度

全量資源匯聚,實現分析研判精准化。天津公安機關堅持把工作重點向打防電詐聚焦、把力量資源向打防電詐傾斜,2016年3月建成全國第一批省級反詐中心,2018年重新擴建,融合3大電信運營商、8家主要銀行進駐反詐中心。2020年成立區級反詐中心,整合全市公安機關近800名警力充實兩級反詐專班,組建兩級分析研判團隊,完善電詐警情梳理研判等機制,實現了對“殺豬盤”“冒充公檢法”“網購刷單”等6類常見詐騙手段易受騙人群的精准預警,形成了“研交辦督結”全流程閉環管理的反詐運行機制。

全鏈案件研偵,實現境內境外打擊同步化。堅持以打為要、以打開路,統籌境內境外,強化同步攻堅,有效提升了打擊工作震懾性、實效性,全市每百起案件抓獲人數始終處於全國前列,形成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及其關聯違法犯罪的壓倒性態勢。在境內,堅持“分級偵辦、合成研判、市局牽引、融合作戰”,實施重大以上案件市局攻堅、其他案件區級主偵,統籌刑偵、網安等警種力量同步上案、捆綁作戰、快速聯動,快速清除詐騙窩點,全面打擊電詐犯罪。今年以來共破現案5600余起,抓獲嫌疑人1.76萬余名,其中破獲重大以上電詐案件69起。在境外,強化國際執法合作,堅持主動出擊、重拳打擊。疫情發生前,先后組織警力11次出境,赴5個國家地區開展打擊工作,9架次包機累計押解522名境外犯罪分子回津,切實打出了天津聲威、公安聲勢。同時,圍繞為電詐提供信息、轉賬取款等犯罪鏈條,及時斬斷黑灰產業鏈,相繼打掉團伙150余個,有力擠壓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空間。

細化技術防控,讓打防電詐更有深度

全線技術防控,實現預防預警智能化。充分發揮公安科技信息化優勢,持續強化智能研判分析,以市局反詐中心為依托,聯合通管、電信、銀行等部門,全時段開展查控,建立報警人、110、反詐中心“三方通話”機制,第一時間接報警情獲取涉案線索信息,第一時間與銀行聯動止付涉案資金。搭建天津市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系統,從源頭上織密“安全網”、筑牢“防控牆”。今年以來,共止付賬號4.6萬個、止付資金6.2億元,封停涉詐電話2.78萬個、涉詐微信號和QQ號3.85萬個、涉詐域名135.2萬個。

全程部門聯合,實現電詐治理源頭化。強力推進“兩卡”治理工作,會同人民銀行天津分行對“一人多卡”賬戶採取管控措施,推動通管部門對4.5萬張“睡眠電話卡”採取關停措施,對6600多名“兩卡”人員實施相關懲戒措施,有效筑牢了電詐“防火牆”。

天津公安機關開展防電詐宣傳。

優化宣傳模式,讓打防電詐更有廣度

全民宣防勸阻,實現案件防范精細化。牢固樹立“電信詐騙是可預防性犯罪”理念,積極推動反詐工作與基層社會治理有效融合,發動全市2.8萬余名基層社區治理力量,對1.1萬余個社區、學校、單位,以及易受騙群體開展面對面宣傳勸阻,動員全民關注下載國家反詐中心官方政務號和客戶端。按照“市局發現推送、分局組織推動、派出所上門勸阻”的模式,制定預警勸阻聯動機制,今年以來,勸阻潛在受騙群眾346.1萬名,特別是今年下半年電詐案件損失實現了連續4個月同比下降,有效提升了打防電信詐騙質效。

全面宣傳防范,實現治理成本最小化。圍繞打好反詐人民戰爭,集中全警智慧、發動全民力量,堅持“大水漫灌”與“精准滴灌”相結合,實現了人民群眾由具備防騙意識到提升識騙能力的轉變。突出媒體聯動,主動會同各級宣傳部門和主流新聞媒體,發動“平安天津”新媒體矩陣200余個賬號,持續播發、推送打防電信詐騙宣傳材料3萬余篇(次)。突出陣地主動,會同教育、交通運輸、應急管理等部門發動各行業單位,積極組織開展“無詐校園”“無詐醫院”“無詐企業”等無詐系列創建活動,在重要交通場站、重點商業中心廣泛張貼宣傳海報,有效提升了宣傳覆蓋面。突出創新驅動,相繼推出《用說相聲方式攔截電信詐騙》《大媽和騙子PK》等具有天津地域特色的精品宣教作品,相繼被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新聞等中央主流媒體刊載,總瀏覽量破億次,實現了打防電詐宣傳工作質的提升。

站在新起點,實現新成效。天津公安機關將著力構建“黨政主管、綜治主導、行業主責、公安主打、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的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工作格局,堅持最嚴態勢打擊、最優防控措施、最強宣傳防范,以實際行動筑牢政治“護城河”、守好群眾“錢袋子”。(朱虹、孔琳)

(責編:張靜淇、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