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全市學生參與課后服務率達95.81%

2021年11月24日09:5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市學生參與課后服務率達95.81%

近日,天津“雙減”工作專班組織教育和市場監管部門共96人,深入全市16個區的320個培訓機構和64所中小學,隨機開展實地督查,重點關注壓減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數量、培訓機構是否使用制式合同、培訓預收費資金是否接受監管,以及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學生作業管理和課后服務開展的情況等問題。“此次,按照可賦分、可操作、可比較的原則,我們對各項督查結果進行了量化賦分。哪項工作做得好,哪項有欠缺,一目了然。”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此次督查組從各區填報的已注銷、已轉型(轉型為非學科類培訓或剝離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業務)和已“無實際辦學行為”的機構名單中,隨機抽查10家機構進行了現場核查。“我們按照壓減率佔比60%、實地核查分數佔比40%計算,此項工作全市平均分值為83.86分。”市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督查組還對這些機構是否能夠提供在培學生與機構所簽署的制式合同文本、簽署是否規范問題進行了督查。同時,針對培訓機構是否在培訓場所顯著位置公示托管銀行二維碼,並使用二維碼收取培訓費,以及是否仍存在營利性培訓機構繼續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進行學科類培訓招生及收費行為進行督查。經查,各區培訓機構在制式合同文本使用方面的總體情況良好,但各區普遍存在托管銀行二維碼使用不到位問題,主要表現為培訓機構未公示二維碼、新舊二維碼替換不及時、錄入信息緩慢等問題。此項,全市平均分為63.75分。

此外,督查組在每個區隨機抽查小學、初中各2所。針對學校是否建立作業公示制度並對布置的作業進行公示、是否出台作業管理辦法、教師是否掌握作業管理有關要求、學生是否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作業、學生對課后服務是否滿意等進行點調訪談。“我們隨機點調了640名教師和8828名中小學生,發現各區高度重視作業管理問題,此項全市平均分達到98.25分。各區課后服務開展情況總體較好,全市學生參與率平均為95.81%,此項全市平均得分為95.28分。”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針對存在的問題,市工作專班印發通報,要求各區高度重視,認真梳理分析,嚴格做好整改推動工作,全面壓實整改責任,對違規行為毫不手軟、嚴厲處罰,堅決納入黑名單、停止營業直至停止辦學,確保問題整改見底到位、形成長效。市工作專班對各區整改情況將進行跟蹤督辦,同時,針對“雙減”工作重點任務繼續深入督查,進一步推動我市“雙減”工作持續深入開展。(記者 張雯婧)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