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陸海空天”精准“追捕”污染超標船

2021年11月24日09:5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陸海空天”精准“追捕”污染超標船

在天津海域范圍內,進出的商船每天多達上百艘,進行船舶大氣污染監管,以前一直是個難題。今年11月1日,天津海事局攜手市生態環境局,共同構建了一套精細化監管新模式,難題迎刃而解,標志著天津在全國率先實現進出港船舶尾氣監管全覆蓋。

11月22日,記者來到天津港一探究竟。天津中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所屬滿載著1萬噸鋼材的船舶將靠泊新港碼頭。與此同時,在天津海事局立體巡航監控中心,船舶尾氣遙測及大數據分析平台上,正在實時監測船舶尾氣的排放情況。“目前監測到的硫含量是0.3%,符合國際公約和排放控制區的相關要求。一旦測到的船舶尾氣硫含量超過0.5%,我們將進行目標鎖定,依法對使用不合規燃油船舶進行處罰。”天津海事局危管防污處業務主管於祥說。

“這種‘聞’尾氣中的成分而探知燃油品質的遙測方法被形象地稱為‘嗅探法’,在數百米外僅憑空氣中殘留的微量尾氣檢測出燃油碳含量,就可以得知船舶尾氣排放中的硫含量是否超標。”天津海事局危管防污處處長朱國新說,“目前,所有進入天津港的船舶都要經過5條主要航道,我們在這5條航道的口門處配置了8套船舶嗅探系統。”

當巡邏船行駛到天津港主航道與北支行道附近,東疆海事局危防中心主任王宇飛告訴記者,這是重點檢查區域,天津港71%的船舶都是經過這裡進港,停泊作業。

此外,還以無人機搭載嗅探系統實現“空域”巡航,對船舶尾氣實施精准監測﹔以船舶AIS定位信息實施“天域”跟蹤,實時展示船舶位置和時間信息,並將其與船舶尾氣排放數據曲線疊加分析,快速發現並鎖定嫌疑船舶。市生態環境局機動車污染防治處處長張澤生說:“船舶尾氣排放是影響港口大氣環境的重要因素,‘陸海空天’模式全面投入應用,標志著天津船舶大氣污染防治實現了全方位、全天候的智能化監管。”(記者 曲晴)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