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港保稅區:用體制機制改革凝聚“二次創業”合力

2021年11月24日10:09 | 來源:濱城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港保稅區:用體制機制改革凝聚“二次創業”合力

■ 經濟增速高:前三季度天津港保稅區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4.8%,區級一般預算收入和區級稅收分別增長33.9%和43.9%,一般預算收入中稅收佔比94.8%

■ 發展質量優:規上工業總產值增長26.6%,工業企業利潤增長52.7%,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增長18.7%。三產中營利性服務業收入增長25.3%,貿易業突飛猛進,銷售額增長達50.4%

■ 產業后勁足: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升級,形成了民用航空、海洋經濟、高端裝備與智能制造、生物制造、人工智能與信息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產業底盤不斷夯實,產業生態逐步完善

■ 招商態勢好:前三季度實際利用外資6.5億美元、增長73.8%﹔內資到位310.7億元、增長24.2%。共引進重點項目988個,其中有聯想、霍尼韋爾等28個世界500強投資項目,加拿大木橋汽車材料、意大利西捷營養劑等254個實體項目,中電建、北京醫百科技等356個京津冀項目

11月23日,天津港保稅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洪世聰一行參加天津廣播電台《公仆走進直播間》特別策劃“機制改革話發展”欄目,暢談天津港保稅區如何實現各項經濟指標保持高速增長,體制機制改革為打造優質營商環境、自貿政策創新帶來創新活力。

區域活力充分迸發

創新潛力有效釋放

天津港保稅區是我國北方首個保稅區,在政策、區位、資金、人才、產業等方面已形成了優勢疊加、要素聚集的發展態勢,特別是體制機制改革以來,區域活力充分迸發、創新潛力有效釋放,經濟發展勢頭持續強勁。

對此,洪世聰表示,可以用“高、優、足、好”四個字來概括。“高”就是經濟增速高。今年前三季度主要經濟指標均超額完成進度,在去年高位運行的基礎上,繼續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

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4.8%,區級一般預算收入和區級稅收分別增長33.9%和43.9%,一般預算收入中稅收佔比94.8%,區域經濟發展穩中有進,進中向好,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打下了堅實基礎。“優”就是發展質量優。前三季度,保稅區規上工業總產值增長26.6%,工業企業利潤增長52.7%,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增長18.7%。三產中營利性服務業收入增長25.3%,其中,科技服務業、商務服務業、互聯網服務業對營利性服務業增長拉動大。貿易業突飛猛進,銷售額增長達50.4%。“足”就是產業后勁足。經過多年積累,保稅區的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升級,特別是依托空客、中航直升機、卡特彼勒、國家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瑞普生物、博邁科、科大訊飛等龍頭企業,形成了民用航空、海洋經濟、高端裝備與智能制造、生物制造、人工智能與信息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產業底盤不斷夯實,產業生態逐步完善。“好”就是招商態勢好。堅持“項目為王”,前三季度實際利用外資6.5億美元、增長73.8%﹔內資到位310.7億元、增長24.2%。共引進重點項目988個,其中有聯想、霍尼韋爾等28個世界500強投資項目,加拿大木橋汽車材料、意大利西捷營養劑等254個實體項目,中電建、北京醫百科技等356個京津冀項目。

經濟指標高位運行

首要關鍵是“機制”

這兩年,受國際形勢和疫情影響,多個行業都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在這種情況下,保稅區堅定信心,全力應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強力推動經濟復蘇,成功實現各項經濟指標保持高速增長,去年GDP同比增長11.3%。今年延續了去年的發展態勢,區域經濟發展動力和質量雙雙向好。

對於如何實現各項經濟指標高位運行,洪世聰認為主要有四個關鍵點,而首要的關鍵是“機制”。“體制機制改革后我們實行全員聘任、目標考核、績效管理,打破了‘大鍋飯’‘平均主義’,通過差異化的激勵機制,進一步激發出全員干勁與活力,形成人人招商、全員招商格局,保稅區成為夢想搭台、能力唱戲的熱土。” 洪世聰表示,第二個關鍵是“隊伍”。保稅區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優秀招商人員,打造了一支專家化、精英化、具有“戰狼”精神的招商鐵軍。這支鐵軍全心投入、主動作為,在疫情期間,利用“雲招商”“雲談判”“雲簽約”等創新手段,始終與企業保持不間斷溝通,創造了優異的招商戰績。第三個關鍵是“項目”。項目是區域發展的生命線,保稅區依托龍頭企業打造產業鏈條,圍繞“串鏈、補鏈、強鏈”,激發“鏈”式效應,全力以赴保項目、保開工,形成了“千軍萬馬追產業、千方百計上項目”的濃厚氛圍。第四個關鍵是“環境”。保稅區積極打造“便利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在硬件上,先后建設了一批醫院、學校、商超、公寓、文體中心等一流的生活配套設施,產城融合的優勢凸顯。在軟件上,對標對表“世行”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全力提升服務效能,讓企業和職工安得下心、扎得下根,使保稅區成為一座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的宜業宜居的國際活力新城。

行政審批效能提升

改革紅利加速釋放

在本月初結束的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天津港保稅區管委會與世界500強高科技企業霍尼韋爾公司成功簽約“霍尼韋爾過程控制(中國)運營中心和創新研發中心項目”,這標志著霍尼韋爾將全球領先的技術研發中心整合落地保稅區。天津港保稅區招商局局長孫亮表示,通過體制機制改革,保稅區招商隊伍裡有了更強的“狼性”,更強的專業性,從而形成了專業招商、全員營商的環境。

今年國慶長假前最后一天,諾華丹(天津)有限公司以“最快速度”簽訂了土地出讓合同。保稅區行政審批局當天即為企業頒發了外商投資項目備案通知書、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施工許可証。辦理完“四証”的同時,實現臨時用水、用電接通工作,做到企業拿地后“即時”開工。天津港保稅區政務服務辦主任李長洪表示,保稅區去年底出台了“拿地即開工”實施方案,在提出跨部門合作、容缺受理、告知承諾、以函代証等多項改革舉措的基礎上,今年政務服務辦會同規建局、城環局、科工局對實施方案進一步修訂,將臨時用水用電報裝手續納入前期辦理環節。強化了“保姆式”服務,持續提升了區域行政審批效能,促進了改革紅利加速釋放。

如今,保稅區形成了全國唯一的比較全面的飛機航空制造產業鏈,未來還會發力飛機拆解、二手航材交易,打造全產業鏈市場。天津港保稅區自貿工作局局長何江表示,保稅區已明確提出了開展保稅維修再制造業務的十條措施和四種模式,這樣就把制造業企業向增加產業門類,特別是增加保稅維修再制造產業門類這方面拓展的渠道和窗口打開了。

洪世聰表示,體制機制改革是實現區域快速發展的“致勝一招”,對保稅區發展意義重大,它激活了“一池春水”,激發出、凝聚起宏大的“二次創業”合力,全區上下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勇創新、敢擔當、善作為,推動保稅區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闊步前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剛剛勝利閉幕。我們要把體制機制改革作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具體實踐,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需求導向和結果導向,不斷提振敢擔當的‘精氣神’,錘煉勇擔當的‘真本領’,培育善擔當的‘大智慧’,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為美麗‘濱城’和天津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建設貢獻保稅力量。”洪世聰說。(記者 單毅 朱紹祥)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